中国证券博物馆暂不接待散客 2020年有望对公众开放

2018-12-27 14:08:47|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国证券博物馆暂不接待散客

  存世最早的中国股票、第一只上市股票原件……日前,中国证券博物馆在沪揭牌开业。然而,不少慕名而来的散客却吃了闭门羹。据悉,试运营期间,博物馆仅接受专业团体预约参观,考虑到藏品的温控和安防等设施,对公众开放预计要到2020年。

  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创办于黄浦路15号的浦江饭店。而今,中国证券博物馆又在这里揭牌开业,这也是我国证券期货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博物馆。姜洋表示,选择此处做证券博物馆,具有极强的标志性意义,“这栋建筑是上海第一家西式酒店,在这个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西式建筑里兴办中国证券博物馆,隐含着‘洋为中用’,借鉴西方结合国情的有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发展历程的寓意。现在正在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这个曾经是远东国际金融中心的地方开办中国证券博物馆,体现了资本市场文化建设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国证券期货市场发展时间不长,藏品以文件、照片等纸质藏品为主,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很多历史当事人都还在,通过抢救性地访谈重要历史当事人,请他们亲口讲述重大事件的历史背景、决策过程以及影响意义等,可以让看似普通的藏品‘活’起来。”中国证券博物馆理事长姜洋表示。

  据介绍,中国证券博物馆的功能定位为“三个中心”:一是证券期货藏品收藏展示中心;二是证券期货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三是证券期货知识教育研究中心。在一楼可以通过电子屏幕进入模拟红马甲游戏;在三楼互动区有中国资本市场百年历史知识问答,不仔细看展很难闯关。这一切待博物馆完善开放后将吸引各类观众。

  不过,该博物馆目前仍处于试运营阶段,仅接受专业团体预约参观,不接待散客。此外,考虑到藏品的温控和安防等设施,浦江饭店还需整体改造,因此,对公众开放预计要到2020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