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周王原祁珍贵书画入藏上博

2019-01-25 10:41:5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沈周王原祁珍贵书画入藏上博

  工作人员展开王原祁《杜甫诗意图轴》。

  12本报讯(记者 张熠)清代政治家翁同龢的五世孙翁万戈所捐明代画家沈周《临戴进谢安东山图》、清代画家王原祁《杜甫诗意图轴》,昨天入藏上海博物馆。翁万戈之侄翁以钧携夫人柳至善出席捐赠仪式。

  上博收藏翁氏家藏书画重要三件

  翁万戈是一位中国书画收藏家、鉴赏家。翁氏家藏的核心部分由其先祖在19世纪收集奠定,可谓美国顶级的中国艺术品私人收藏,并以作品质量上乘、大师序列恢弘、保藏状态良好和流传著录清晰见长。翁氏家藏书画目前主要由上海博物馆、美国波士顿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早在2011年6月,北京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受旅美华侨翁万戈委托,曾计划将21件中国古代书画定向转让给国内博物馆,其中便包括梁楷《道君像》、沈周《临戴进谢安东山图》及王原祁《杜甫诗意图轴》。上博原副馆长陈克伦表示,当时上博欲购藏其中5件,但由于经费限制,先挑了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件,即梁楷《道君像》。“2016年,翁万戈以非常优惠的价格将《道君像》转让给我们。”算上此次捐赠的2件作品,上博收藏了翁氏六代家藏书画文物中极为重要的3件。

  馆长杨志刚透露,去年夏天,这两件书画的捐赠在法律意义上已经完成了。2018年3月,翁万戈先后两次来函上博,表达了捐赠这两件画作的意向。7月,陈克伦专程赴美,在庆贺翁万戈百岁诞辰的同时,落实了捐赠事宜。“生日宴之前,在现场的一个会议室里,全体翁氏家族完成了捐赠协议的签订。”

  翁以钧介绍,此次捐赠应是翁万戈最后一次捐赠了,“他曾说,以后就没有东西值得捐赠了。他101岁了,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清楚得很,知道不能再拖延了,才做了这个决定。”之所以选择上博,是因为翁万戈同上海渊源颇深。1918年7月28日,由于家族南下避灾,翁万戈出生于上海,他的兄弟姐妹均出生在天津。1937年,他就学的上海交通大学被侵华日军轰炸,因而被迫离开上海赴美读书。1948年他回国探亲后携家藏由上海再赴美,一直到1979年,才得以重返中国。而在美国一直从事中西文化交流的他,此后几乎每年都回国,每次回国必到上海,到上海则一定会来上海博物馆参观、会友。“他和上博历任馆长都是好朋友,对上博在书画保藏和修复、书画的研究和展览宣传等方面都极为赞赏,认为家藏书画入藏上博是一个理想的归宿。”

  从未公开的《道君像》也将亮相

  此次捐赠的沈周《临戴进谢安东山图》是沈周重要的青绿山水画作,画面左上有两行沈周简短的题款:“钱塘戴文进谢安东山图,庚子(1480)长洲沈周临。”题记的意思表达得很清楚:原有戴进所作的一幅《谢安东山图》,沈周见到后将此画临摹下来,画中钤有沈周的二方常见印章“启南”“石田”。画面为较为浓重的青绿设色,在沈周的绘画中绝无仅有。

  而《杜甫诗意图轴》是清初“四王”之一王原祁画作中最大的一幅。翁同龢曾提到,此作是他最为喜爱的珍品之一。画作高达3.2米,是根据杜甫诗句“雷声忽送千峰雨,花气浑如百和香”所创作的青绿山水。如此的青绿绢本巨轴在王原祁的存世画迹中相当少见。上博书画研究部主任凌利中认为,《杜甫诗意图轴》不论在内容、尺幅、画风上,都将填补王原祁书画研究的空白。

  去年,翁万戈曾将130幅绘画、31幅书法、18幅拓片和4件织绣捐赠给波士顿美术馆。“翁氏家藏精品展”9月将在波士顿美术馆公开展出。翁以钧透露,在美展出结束后,这批翁氏家藏精品将移师上博。上博方面也表示,今年,此前从未公开展示过的《道君像》将连同《临戴进谢安东山图》《杜甫诗意图轴》亮相三楼绘画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