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科技之星”用智慧展现梦想

2019-01-25 09:38:1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将传统的轮椅改造成为主动式智慧看护平台、将废弃果蔬进行发酵后制作绿色洗涤剂。日前,本市表彰第16届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的学生代表、优秀辅导教师。他们用智慧展现科学梦想,证明科技创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遥远,它们可以发生在生活中的任何地方。

  从生活中寻找灵感

  “明日科技之星”学生代表、文来中学学生章懿的爷爷今年85岁。3年前,老人摔了一跤,从此他和轮椅打上了交道。“爷爷很要强,不愿意让家人太多照顾。晴天时,他自己摇着轮椅在院子里晒太阳,但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力不从心。”如何让爷爷少一点体力消耗,又能自己行动?

  一次,为更好担任敬老院的志愿者,章懿和小伙伴何欣宇一起走进大学的计算机图像处理实验室,阅读到关于人脸识别的科普文章,这给予他们灵感。两人通过大量实地走访和调研发现,市面上在售的轮椅功能单一,不能满足特殊群体的要求。能否通过统计网站了解人群结构变化并预测需求,找到一种可行的方案,帮助那些生活无法自理的人群?

  在文来中学课程发展部副主任、“明日科技之星”卢慧玲的指导下,小伙伴进行了系统架构的构思,通过基础编程学习,模拟解决项目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他们还设计了用于调试电机的相关人机交互界面,对轮椅行进速度、转向方向角、刹车时间等基本技术指标进行测试,完成电动轮椅的二次开发和调试,将传统轮椅改造成主动式智慧看护平台,提高了部分行动不便者的生活质量,也减轻了看护人员的负担。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主动式智慧看护平台’项目是一个充满艰辛的研究过程,但也是一个最优化的成长过程。从课题确立、实验,再到撰写报告、提交申报书,都要花时间、花精力研究摸索。”“明日科技之星”学生代表何欣宇说,在科创中尝试了工程学、社会科学、计算机科学等不同学科的研究,科技创新所展现的魅力深深吸引了自己。自己也更坚信只有积极探索,才能迎来不断进步。

  不一样的成长体验

  在以往初中、大学组的基础上,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还开启了小学组项目。上海市实验学校初一学生裴丽博在去年小学5年级时,和另两位小伙伴一起尝试了“蔬菜水果垃圾变绿色洗涤剂”的研究。这一想法最初起源于一次在菜市场买菜。菜场里经常会有丢弃的蔬果垃圾,令人可惜。如果用EM菌发酵,从中提取出来的发酵液经测试用于洗涤碗碟效果非常好。根据这一研究,孩子们还自编自演了一台舞台剧。

  “明日科技之星”学生代表、尚德实验学校王洛斌坦言,科技创新给学生带来了不一样的成长与体验。在国际青少年博览会上,他用流利的英语,与来自全球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交流,表现得落落大方。

  由市科委、教委、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自2003年启动以来,至今已举办了16届,重点选拔表彰品学兼优的青少年科技人才,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社会环境,促进青少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如今,许多昔日的“明日科技之星”已逐步成长为新一代的科技工作者。此次第16届评选最终推选出20个学生项目获最佳展示奖,50个学生项目获“明日科技之星”。(记者 许沁)

  原标题:轮椅变身智慧看护平台,废弃果蔬制成绿色洗涤剂

  “明日科技之星”用智慧展现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