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收割600家首店 助推上海成为世界消费中心

2018-12-29 08:59:42|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魔都收割600家首店 助推上海成为世界消费中心

  西西弗全国首家旅行书店、日食记首家线下体验店、声音小镇上海首店、上海滩主题的HelloKitty室内主题馆、UR上海首家高端精品店URCOLLECTION、互联网新媒体“一条”线下实体店、烤乳猪专卖店星玥轩、誉八仙旗下粤菜东南亚菜融合的狮LION餐厅……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发现,阿拉上海一下子多了很多从未看见过的新物种。

  12月8日,蔻驰(COACH)将其2019早秋系列大秀移师上海西岸艺术中心,这也是它创立76年来首次来到亚洲、来到上海举行全球新品首发活动,这也改写了国际大牌新品发布活动大多在本土、在总部所在地的“老皇历”。发布当天,延安高架上两边挂起了首发的道旗。当天,蔻驰高层领导向上海市商务委领导表达了感激之情:“给上海市政府点一万个赞,没有哪个政府是这么支持全球新品首发的。”今年6月,上海启动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同时发布9条政策措施,路易威登、蒂芙尼、迪奥、宝诗龙、优衣库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先后在沪首发全球新品。

  “今年落户上海的首店数量将超过600家,其中全国首店超过300家,数量均比去年翻番。‘首店’数量,新开业项目、存量改造项目数量三项指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市商务委商贸处处长孔福安介绍说。

  据悉,上海、杭州和南京是全国零售最发达的三个城市之一。根据中商数据统计,2018年1至10月首进该三地市场的新品牌首店数据为,上海新开近600家首店,杭州新开179家首店,南京新开72家首店,上海成为全国当之无愧的首店收割机。“我们用短短40年时间,就完成了发达国家近百年才完成的商业业态演化,新品汇聚、新店首发成为上海最亮眼的风景。”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说道。

  上海零售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不断涌现,上海已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高端品牌首选地、原创品牌集聚地。日前,由RET睿意德与德勤中国、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商业地产活力40城》榜单正式出炉,作为活力城市排头兵的上海,连续两年拔得头筹,其强劲的经济表现也吸引了众多品牌零售商、知名开发商的青睐。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国名牌首店选址上海,无疑凸显出,上海正成为全世界消费的热区,这也助推上海成为世界消费中心。

  首店排队迎猪年

  新年将至,徐家汇商圈热闹非凡,一批首店正排队落户该商圈,据悉,近期落户徐家汇商圈有26家“首店”、“潮店”,其中包括9家全国首店,11家上海首店,以及6家潮店。

  作为商圈的重要商业地标之一,港汇恒隆广场北座顺利完成改造,重装开业,众多首店、潮店、概念店齐齐亮相。上海港汇恒隆广场作为上海第一座大型都会Mall,于1999年底开业,并成为上海标志性商业地标。去年起,港汇恒隆广场为了打造商业与文化更完美融合的消费环境,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升级改造。

  据上海港汇恒隆广场总经理叶志强介绍,港汇恒隆北座引进了近100家集首店、潮牌、概念店入驻期间,成为都市潮流人士生活的“新领地”——人气潮牌UNDEFEATED、来自北海道的网红甜品LeTAOCafé、西班牙轻奢珠宝UNOde50、时尚潮流品牌Kipling等各具特色的全国首店,以及设计师买手店PlayLounge、意大利时尚品牌Peserico、法国时尚童装品牌IKKS等上海首店纷纷入驻港汇恒隆。首次进驻内地的米其林推荐面馆龙面馆,整个餐厅的布置是传统港式风格,红、绿、黑为主色调配上墙面上一整条的金色盘龙透露出奢华的仪式感,正厅中央的狮子,显示出电影《叶问》中的诸多元素,用传统加创新的烹饪方法,将龙虾打造成千变万化的菜式,不仅有龙虾肉做的创意佳肴,还有颇有颜值的龙虾精致点心。而Lululemon港汇新概念店为亚太区第一家F&B体验店、LadyM开启了在上海面积最大的门店、星巴克烘焙坊Princi、喜茶最高端类别的黑金店HEYTEALAB也陆续开业,让港汇恒隆北座的全新亮相熠熠生辉。

  港汇恒隆广场则将上影永华影城全面升级,在原有IMAX巨幕厅基础上,新增韩国三星ONYXLED厅、韩国CJ4DX动感厅、高保真美国杜比全景声厅、RealDCinema影厅、专家解析电影的同声评论厅、配置豪华按摩椅的VIP包厢厅、网红彩虹椅厅,成为首家同时拥有以上一流影音技术影厅的购物中心。

  叶志强说,面对快速变化的消费市场,城市商业综合体成为实体零售创新发展的活力之源,也成为“首店”落户的重要载体。为适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港汇恒隆在行业业态、营销方面探索升级,通过引进首店、打造概念店、旗舰店、快闪店、跨界合作等方式凸显品牌个性,深耕体验消费,不断增强商场的经营活力和创造力。

  餐饮首店人气爆棚

  上海星巴克店内,座无虚席,其中既有年轻人的年终聚会,也有拖着行李箱前来打卡的游客。自2017年12月5日开业以来,上海星巴克烘焙工坊每天平均接待8000人次,一年累计接待量超过数百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占比达40%,目前已成为星巴克全球销量最高的门店。作为上海“首店经济”的代表,全球第二家、亚洲首家星巴克臻选烘焙工坊人气爆棚,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的数据显示,星巴克美国门店每周平均销售额约为3.2万美元,而上海烘焙工坊每天的销售额约为44万元,是星巴克美国门店每周平均销售额的两倍。

  有着118年历史的豫园南翔馒头店旗舰店,在历经半年升级改造后日前以全新姿态亮相,以糅合东方文化与西方美学著称的香港著名设计师陈幼坚(AlanChan),将中国版画手工艺术、剪影效果、书法笔触等设计手法以及丰子恺大师的经典元素融入南翔馒头品牌的刻画和店堂装饰当中;店内用品也进行了重新设计,南翔馒头六代传承的历史故事被完美融合到了台垫、餐巾纸、筷子套、外卖食物盒、手提纸袋、菜牌封面等设计中;店内还打造了古朴典雅的文化墙,简洁易懂的文字将南翔馒头店的百年历程全然展现在食客面前。

  餐饮新物种成首店吸睛点

  全新的就餐体验、独一无二的用餐环境、精致混搭的美食美味,在上海新增的600家首店中,餐饮新物种占据了相当的份额。根据中商数据2018上半年数据表明,在落户上海的餐饮新物种中,充分体现出“洋气十足”的特点,其中日料西餐酒吧咖啡位居前四:日料品牌独占鳌头多达23个,和民、将太无二、王品、平成屋、相扑猫纷纷推出日料新品牌;在西餐首店中,其中不乏米其林星厨主理的高端餐厅;酒吧酒馆成为新风口,新品牌增加至13家,美国蓝月精酿啤酒餐厅、阿森纳足球餐吧入沪。“家庭酒馆+儿童主题餐厅”构成全家欢新型亲子主题餐吧。长风大悦城和保利时光里分别引入安蚁集家庭小酒馆和THEPEACHADE家庭餐酒馆。

  一批餐饮新物种也纷纷亮相,如美味不用等针对热门餐厅排长队的痛点推出创新的共享餐厅,COOKINGSTUDIO持续火爆,还有主打社交化餐厅及烹饪教学的“永辉私厨+超级研习社”。

  一些咖啡首店也纷至沓来,包括:日本%ARABICA咖啡、百胜COFFii&JOY。

  众多餐饮首店的集中入沪,说明了上海市场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特点,同时折射出上海消费者对外来餐饮文化的高度接纳,上海已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球的美食之都。

  亲子类首店把动物园开到店内

  为了抢夺亲子市场,JoliZoo茱莉室内动物主题乐园、DMG旗下VR体验馆、惊魂密境家庭娱乐馆、爱丽丝冒险奇遇记沉浸式剧场、Mr.Kuma雪之乐园、海昌室内海洋公园等大批重量级特色娱乐首店都纷纷抢滩上海。

  在休闲娱乐首店中,健身、足球、儿童乐园、剧场表现尤为突出。健身行业日趋细分,出现了高科技主题、拳击主题、单车主题、瑜伽主题、热舞主题、蹦床主题、剧院主题各种主题健身首店。而体育类的首店,如PSGPark——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球迷中心StGermain、阿森纳足球俱乐部、绿地缤纷足球Club空中足球场纷纷面市。

  延伸链接

  新开销品茂抢夺“首店”之争激烈

  据统计,截至11月,上海新开业购物中心63个,总建筑面积约29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20个存量改造项目,以及43个新开业项目。新开销品茂抢夺“首店”之争激烈。

  刚刚开业的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引入诸多新店、首店、全新形象店,可以说是刷新了周边居民的“逛吃”生活路线:百丽宫引入高端豪华配置,LUXELaser搭配杜比全景声,任何座位都能满足任何挑剔的眼光;教父级的LIVEHOUSE——乐轩和牛&EZ5和M-BOX的加入,让浦东的夜生活不再需要过江就能享受;餐饮方面,从米其林到地道家乡美味应有尽有。而作为上海陆家嘴中心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巴黎老佛爷百货也将于明年一二季度开业。

  今年重新开业的上海世茂广场签约引入BLUMoussyVintage中国首店、上海滩主题的HelloKitty室内主题馆;有着80多年历史的第一百货商业中心新妆亮相以来,把引入“首店”作为老字号重新出发的利器,先后引进“芒果有点辣”、“吉寿司”日料、“薪火烧肉源之屋”、“百味琼斯”、“香港九叔牛杂”等餐饮首店品牌。

  还有LCM置汇旭辉广场、晶耀前滩、嘉定中信泰富万达、LOVE@大都会、世纪汇、白玉兰广场等全新开业的销品茂,都将迎来大批新首店进驻魔都。

  根据中商数据,上海排名前三的南京东路、斜桥、南京西路商圈成为吸引首店的热门区域,南京东路得益于上海世茂广场与第一百货商业中心两大存量改造项目的巨大成功,两家旗舰购物中心贡献了28家首店。

  根据中商数据发现,长风大悦城、万科上生新所、静安大融城抢夺首店表现突出;同时,兴业太古汇、静安大悦城、新天地、长宁来福士、洛克外滩源、保利时光里等也迎来了众多首店。除了商圈以外,小资洋气的巨鹿路、武康路、愚园路同样吸引了众多首店落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