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创联动打造世界AI高地 2018长三角人工智能峰会暨创新创业论坛圆满举办

2018-12-20 16:55: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陆琲嘉):2018年12月20日,“创智 共赢——2018长三角人工智能峰会暨创新创业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此次峰会旨在探讨和推动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在人工智能落地大潮下的产业升级、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

  此次峰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创新奇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致公党上海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致公党黄浦区委金融信息委员会、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协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创新奇智、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零号湾、致公党、成为资本、上海电气、海通证券、eBest、化云科技、上海智造中心、DXC Technology等单位的产学研创大咖出席会议。

  发挥长三角产业优势,协同打造世界级AI产业集群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实力最强、最具发展活力的经济圈,在高端装备制造业、金融、电子商务、新零售、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积累了雄厚的研发基础与产业化能力。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长三角要打造成世界经济之极,需要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赋能,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向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方向迈进。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深刻改变社会经济发展模式,上海交通大学为了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在1月份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人工智能跨学科研究高地,培养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推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加速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 并与华为、腾讯等企业合作,共同开展人工智能前沿研究;同时积极与政府开展校地合作,促进上海人工智能创新资源开放协同。‘零号湾’ 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地产集团合作的创新创业培育平台。本次零号湾与创新奇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在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场景方面开拓新生态,集‘产、学、研、创’ 优势为一体,助力上海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两大签约成为亮点

  世界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德勤签约创新奇智。作为AI商业赋能的领先企业,创新奇智通过与不同领域的企业合作,正在将AI商业化落地落到实处。峰会上,创新奇智与德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双方资源网络优势,共同探讨、开发和推广人工智能在不同行业的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共同开展在战略规划、信息技术架构规划、智慧技术应用和落地方案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创新创业培育平台零号湾签约创新奇智。为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扶持创业,鼓励创新,零号湾与创新奇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优势互补,联合支持创新创业,在“政、产、学、研、资、创”协作体系建设、孵化加速、支持初创公司开拓市场和投资并购等方面加强合作,并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赋能传统行业,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的落地,还将在大企业对接方面展开互利合作。

  商业落地和生态圈并举,推动AI繁荣

  AI商业化落地和双创生态圈建设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繁荣的重要因素。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王延峰表示:“长三角经济发达,具备发展人工智能的良好基础。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创新奇智、致公党和零号湾举办2018人工智能峰会暨创新创业论坛,致力于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发展生态,促进长三角人工智能产学研一体和创新创业。”

  当天下午,大会举办“‘AI+行业应用场景’创新实践”和“海外人才吸引与创新创业孵化”两场分论坛,邀请相关业界人士深入探讨。小蚁科技首席战略官、中科院计算所上海分所所长孔华威,海通证券科技信息部副总经理王洪涛,上海化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邹泉,上海电气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程艳,上海意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eBest)副总裁刘珍汝,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战略总监梅军,DXC Technology中国区金融保险行业交付服务总监李红莲等参与讨论。经海纬象、智眼金晶、媒智科技等创业公司代表则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分享创业的进阶之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