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德·萨斯金发出惊人预言 未来10年AI将改变法律行业

2018-12-17 09:04:3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初级律师将普遍被法律人工智能所代替?庭审结果将可以被精准预测?律师是否可以从海量卷宗阅读中解放出来?12月16日,这一系列备受法律行业人所关心的问题都可以从智合论坛中找到答案。

  今天上午,2018年度智合论坛在上海举办。作为备受关注的中国法律行业高峰论坛,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各司法机关、知名高校、律师事务所等不同领域等近千人参加。

理查德·萨斯金发出惊人预言 未来10年AI将改变法律行业

  记者了解到,本届论坛以“未来法律人简史”为主题,围绕“法律人如何应对不确定的未来”“新趋势中律所的机遇和挑战”“揭开律所收入分配的面纱”“企业法律服务的下一个风口”“法律AI的神话与现实”等五大核心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知名高校法学院学者、国内头部律师事务所管理人、科技研究机构代表等嘉宾就具体论题展开圆桌对话,现场精彩观点频出。

  其中,论坛特邀《法律人的明天会怎样》作者、牛津大学教授理查德·萨斯金来沪畅谈法律人的明天。

  “围棋AlphaGo当时对战李世石第二局棋的第37步,当时,这被很多人称之为天才之举。但在我眼中并非如此,这其实是通过海量数据、快速处理、有效算法的结果,这正是今日人工智能的原理。”理查德·萨斯金认为现在人工智能能力是一个非思考性的机器,它是用数据和计算能力、算法来实现的。

理查德·萨斯金发出惊人预言 未来10年AI将改变法律行业

牛津大学教授理查德·萨斯金

  理查德·萨斯金认为,推动法律行业变革的三重动力:钱少势多、职业泛化、信息技术。而未来,越来越多的法律服务都会依托于技术。

  目前,全球针对律师的人工智能主要有两方面的研发。理查德·萨斯金认为,第一波是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人工智能,通过一个巨大的决策树来实现,这些技术可以帮人类实现卷宗处理的结构化,进行法律的研究和问答,这个技术可以对一些立法和规章制度进行分析。

  作为法律行业持续的观察者,智合创始人洪祖运分享了法律服务市场未来的五大主题:第一,中国企业“走出去”与中国律所、中国律师的国际化。第二,探索律所管理的致胜之道将成为大势所趋。第三,中国律师的专业化与行业化发展。第四,科技的力量将会重塑整个法律行业。第五,中国乃至全球法律市场都将面对新的挑战与不确定性。

  在圆桌讨论中,嘉宾一致认为,当下中国乃至全球法律行业仍然处于巨大的变革之中。变革趋势之下,更需要凝聚行业智慧,共同应对挑战。

  未来,人类迎来了第二波的人工智能,基于数据来学习,法律人工智能可以预测交易的结果,可以吞入海量的诉讼卷宗,找出那些对于某一个案件最为相关的信息,进行尽职调查。

  “现在起,两、三年以内,法律人工智能可能不会影响法律业界。但针对长期的影响,未来十年,我认为人工智能可能会改变法律界的未来。”理查德·萨斯金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