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昆全新《琵琶记》亮相沪上

2018-12-21 08:52:5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是不忠不孝还是全忠全孝?苏昆全新《琵琶记》今晚亮相沪上

  新婚燕尔,父母催你去科考;状元及第,丞相招你做女婿。三年女婿做下来,方知远方家乡闹饥荒,终究爹娘死,发妻撮土为坟埋葬二老后,沿路乞讨来寻亲……若你是蔡伯喈,这亲,你认是不认?今晚,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将携全新《琵琶记·蔡伯喈》亮相上海周信芳剧院,这部由南戏改编而来的昆曲经典,虽拥有诸多版本,但在编剧张弘的新编下,以更当代的视角唤起人们全新思考。据悉,这也是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担任导演的首部作品。

苏昆全新《琵琶记》亮相沪上

图说:今晚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将携全新《琵琶记·蔡伯喈》亮相上海周信芳剧院 官方图

  新增“琵琶吟”完满了《琵琶记》

  《琵琶记》是元朝末年高明的作品,被誉为“传奇之祖”,是我国古代戏曲中的一部经典名著。此次《琵琶记·蔡伯喈》由张弘担当编剧,以蔡伯喈为主线,分《拾像》《议弦》《女会》《听曲》《余韵》五折戏。剧本注重文学脉络传承和现代观演特点的结合。依循元杂剧四折一楔子的基本体例,遵照折子戏格式,应用套曲、一韵到底,以保证全剧风格的深融。

  此剧一方面有效传承了原著《琵琶记》折子戏的精华部分:如“书馆”、“扫松”’、“赏荷”中的部分段落;另一方面,在对主要人物的内心刻画及情态表达上,又有所创新、有所推进,更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需求,体现当下创作所应具备的文学品格及价值判断。

  最特别的是,《琵琶记·蔡伯喈》传世的演出本《琵琶记》中,有个遗憾是“不见琵琶”,而《琵琶记·蔡伯喈》则特意增制了“琵琶吟”一曲。剧中“诉前情”一段,“赵五娘”手抱琵琶,融昆韵于评弹弹唱的方式,用这段“琵琶吟”呼应了剧名,很是别致。

苏昆全新《琵琶记》亮相沪上

图说:《听曲》 官方图

  被“命运”安排的男人有多“无辜”

  当然,和舞台上常见的传统版本最大不同,在于此版聚焦于主角蔡伯喈,对他在人生中诸多转折点“犹豫不决”、“彷徨不定”的心理进行深入剖解,真实描摹了人性中的弱点。譬如看似始终是被“命运”安排的蔡伯喈,在新婚后遵从父母旨意去赶考,中了状元后又遵从朝廷旨意当了官,被丞相相中后又遵从其旨意入府为婿,一桩桩一件件看来皆是“无辜”,细想却又不那么无辜。

  赶考虽是父母旨意,但蔡伯喈在拜神时首先求的就是功名;入赘虽是丞相旨意,但三年来他也从未对其妻(牛小姐)吐露半分。该剧此前上演时,对蔡伯喈这个人物就引发了相当两级的评判,有年轻女观众很到位地总结:“这不就是典型的‘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嘛。’”但也有观众对之报以巨大同情:“也不能完全把蔡伯喈当现代人看,他毕竟生在那个年代,孝道的含义和今天总归是不一样的。若把你放在蔡伯喈那个位置,也未必就有尽善尽美的选择。”

苏昆全新《琵琶记》亮相沪上

图说:《议弦》 官方图

  要让蔡伯喈不讨厌真是不容易

  老戏新编最大成功在于要在最传统精致的表达里展现最贴合时代的思考。要做到这一点,除了文本上的巧思外,还得仰赖演员的表演功底和分寸拿捏。《琵琶记》中“书馆”等经典段落都是官生戏代表作,但新编段落则需演员自行揣摩。剧中饰演蔡伯喈的周雪峰说:“‘最难的是怎么将所学活用,在保留最原味的表演的同时,在新编段落演出这个人物的矛盾性。”

  两年来,蔡正仁边导边教,周雪峰跟着老师集中学习,在他看来演绎蔡伯喈,“度”是关键:“虽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但在可怜和可恨之间的度很是难拿捏。稍有不慎就成了可厌可憎。”为让蔡伯喈不讨厌,周雪峰也算“呕心沥血”。

  此外,在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静娴的亲授下,翁育贤、朱璎媛两名旦角演员在表演上也有质的飞跃。前者饰演赵五娘,除了表演昆曲还要学唱评弹,一曲“琵琶吟”可谓剧中点睛之笔。后者饰演深明大义的牛小姐,最被年轻观众喜爱,认为是戏台上“大女主”的典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