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昆剧团新排剧目《琵琶记》上演

2018-03-06 09:52:1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昆剧团上周末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首演新排剧目《琵琶记》。作为上昆“致敬经典”为主题的系列作品之一,该剧由“梅花奖”“白玉兰奖”得主黎安领衔主演。新排《琵琶记》围绕男主角蔡伯喈的人生历程展开,以这样的新视角重点恢复多个小生为主的传统折子戏,重述这段情感传奇。

  《琵琶记》由元代戏剧家高则诚根据早期南戏《赵贞女蔡二郎》等创作而成。该剧讲述了蔡伯喈与父母、妻子赵五娘一家的离合悲欢。因赵五娘携琵琶上京寻夫,便以“琵琶”为名,保留了南戏的故事框架,在语言和结构上进一步提纯雅化,令该剧褪去了早期南戏的俚俗粗糙。汤显祖曾盛赞该剧:“读如此传奇,胜读一部《离骚》。”早在1841年,《琵琶记》法文版就在欧洲问世,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百老汇也改编上演了音乐剧《琵琶歌》。

  虽然是昆曲班社的常演剧目之一,但是随着历史变迁,《琵琶记》部分折子逐渐消失于舞台。该剧全本共42出,“传字辈”老艺术家能演近二十出,至上海“昆大班”“昆二班”只传承到十出左右。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昆剧团着手抢救、恢复了部分传统折子戏。该剧特邀剧作家王仁杰缩编剧本,由上海昆剧团的老艺术家岳美缇、张静娴、张铭荣任艺术指导,历时两年整理恢复。剧中,黎安饰演蔡伯喈,陈莉饰演赵五娘,罗晨雪饰演牛小姐。

  上海昆剧团近年致力于传统老戏的“修复”工作,这样的修复工作与文物修复既有相同之处也有属于昆曲舞台的“个性”。与文物修复相同的是,有着600年历史的昆曲在音乐与表演上,要尽可能贴近剧目原本的历史面貌:比如仅剧本与曲谱存世的《辞朝》,这场仅有剧本与曲谱存世的戏中,前半出是昆曲中仅存的一套“唐宋大曲”,旋律有别于常演曲牌,风格古朴。演出中,黎安近15分钟的演唱一气呵成,呈现昆曲肃穆之美。有别于文物修复的是,文艺作品还要传递当代价值,符合当下审美。所以,结局没有遵照高则诚书写的“大团圆”,而是停留在了蔡伯喈与赵五娘夫妻重逢,同时得知双亲去世噩耗之处。功名利禄、家庭天伦如同天平的两端,如何取舍,留待观众思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