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上海银行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通气会举行

2018-12-19 17:41: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张丽丽):2018年12月18日,“勇立潮头——上海银行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通气会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行,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成员张光平出席会议,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邮储银行上海分行、中信银行上海分行、汇丰中国、花旗中国、东亚中国等12家会员单位相关负责人与20余家媒体面对面,讲述在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上海银行业的成果、经验、故事和对未来的展望。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赵海主持会议。会上首发了《上海银行业支持民营经济案例汇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其中以银行业为主导的金融机构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上海银行业地处国际金融中心,以时不我待的锐气和奋发向前的勇气,持续通过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成为引领上海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专稿专题】【上海】【通稿】“勇立潮头——上海银行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通气会举行

新闻通气会现场。 摄影 张丽丽

  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成员张光平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监管部门通过监管体制机制创新,引领上海银行业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情况。第一个方面是始终坚持监管主责,严守防范化解银行业风险的底线。通过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制度建设、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把风险防控和金融安全写在旗帜上,不断探索如何加强风险监管效能的改革创新,为上海银行业的稳健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第二个方面是始终坚持回归本源,以指导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持续深化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断探索如何开展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将银行业转型升级和支持实体经济有机结合。建立创新监管互动机制,推动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第三个方面是始终坚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国家扩大开放的发展战略。在集聚和发展各类中资金融机构的基础上,推动和鼓励外资银行在沪发展,引导外资银行将自身优势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体现本地化发展的“上海元素”。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第十三届理事会会长、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斌在发言中介绍到,交行在上海重组、在上海成长,始终把支持上海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建设作为自身的重要责任。未来,在实施“两化一行”战略过程中,交行更加突出财富管理特色,紧紧围绕客户的综合服务需求,强化跨境、跨业、跨市场服务的能力建设,使“两化”与“一行”有机融合,提升市场竞争力,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创造好的业绩。以财富管理为特色,就是致力于建设中国最佳财富管理银行,突出“最佳”和“财富管理”两个关键词,给客户提供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满足客户对综合化金融服务的需求。以服务客户为导向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不断提升对实体经济、对客户的服务能力,切实履行交行作为国有大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以价值创造为使命,就是用专业化服务为客户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营运效率、创造投资收益,赢得市场认可,让股东获取更大的回报,让员工获得更多的实惠,创造共同价值,这也是交行始终如一的企业使命。

  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表示,浦发银行是一家诞生于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和服务上海浦东开发开放时代洪流中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自成立以来,浦发银行坚持改革创新,为社会主义金融事业闯新路。浦发银行是自《商业银行法》、《证券法》颁布实施后,由人民银行、证监会正式批准的第一家规范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这是中国商业银行改革的重大突破;浦发银行也是中国加入WTO之后,率先引入国际大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在公司治理结构、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与国际通行规则相接轨,向国际现代商业银行迈进的股份制银行。

  上海银行副行长汪明介绍到,作为国内首批城市商业银行,上海银行前身——99家城信社的成立,以及上海银行的组建,本身就是上海银行业乃至全国银行业改革、金融创新的组成部分。改革开放的精神在于不断自我超越、自我完善。通过走专业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之路,聚焦特色培育、能力建设、效率提升,加快内涵式发展,6年来,基本再造了两个“上海银行”;进入全球银行业前百强(按一级资本排名列76位),排名连年提升。突破的重要驱动力就来自于与银行业创新的同向同行、与金融业改革的相融共生,促使上海银行保持不断追求卓越的勇气和信心,在打造“精品银行”的路上不断前进。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余未迟回忆过去四十年间,中国银行紧跟上海改革开放的步伐,在推动金融改革、引进外资、助力城市建设、服务社会公众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的创新、转型和跨越发展,书写了中国银行百年历史中值得纪念的重要篇章。

  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捷表示,1954年成立的建行上海市分行在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中,从经办和管理国家基本建设投资起步,一步步转变为商业银行、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迈入新时代,全力推动建行总行党委提出的“住房租赁、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三大战略在上海落地生根。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贺劲松说,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坚决贯彻国家要求,顺应时代需要,坚持综合金融服务,从1988年开创之初以“对公业务”、“外汇业务”等作为重要突破点,发挥差异化竞争优势,逐步在上海打开了局面,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零售业务、金融市场业务等新领域,逐渐向综合性方向发展。2018年恰逢中信集团进驻上海30周年,作为中信集团在上海的联席会主席单位,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始终坚持发挥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竞争优势,以解决客户金融需求为出发点,深入挖掘客户产业链、资金链、产品链上的金融服务需求,采取“中信银行+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银行子公司”的“集团军作战”模式,为客户提供包括存贷款、交易结算、财富管理、财务咨询等银行传统和延伸性服务,以及证券、信托、基金、租赁等泛金融产品,从单一融资向综合化、一站式、一揽子金融服务模式转变,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与上海经济新常态和金融市场化改革相适应的新兴股份制银行发展之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