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换届大会顺利召开

2018-04-20 11:24:38|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张丽丽):4月18日下午,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第十三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换届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上海银监局局长韩沂、副局长周文杰、上海市社团局副局长曾永和出席会议,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赵海主持会议。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有关负责人及公会166家会员单位和19家准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关于公会第十三届理事会工作的建议》《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监事工作报告》《关于调整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会费标准的报告》《关于制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会员服务清单的报告》《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第十二届理事会财务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

  根据公会章程,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郑志扬当选为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第十三届理事会会长。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单位、监事单位。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华瑞银行、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浦发银行小企业中心、银联上海分公司、上海信托、汇丰中国、渣打中国、花旗中国、东亚中国、瑞穗中国、恒生中国、星展中国、三菱东京日联中国、澳新中国、富邦华一当选为第十三届理事会理事单位;邮储银行上海分行、浦发硅谷银行当选为第十三届理事会监事单位。

  新任轮值会长、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郑志扬对获选第十三届理事会会长表示感谢。他表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恰逢公会百年华诞。交行上海市分行作为会长单位将与各会员单位共同携手,奋力干出上海金融新作为。郑会长在讲话中提出三点倡议: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为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出自身贡献。二是进一步发挥行业自治作用,履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责,为维护上海银行业良好秩序和健康发展环境,实现会员共同利益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把握开放发展大势,传承公会百年自治、实干、求新、进步的精神,为上海全面深化自贸区改革开发、加快推进“五个中心”特别是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使金融成为上海最耀眼的名片。

  上海市社团局副局长曾永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公会近年来在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创新、积极践行普惠金融、防范金融风险等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公会在全市的社会组织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全国敬老文明号”、5A级社会组织。曾副局长希望公会在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三方面工作狠下功夫。一是在依法办会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学习型国家的要求,加强学习,始终用政策法规规范自身建设和行为,成为依法按章办会、民主办会、规范运作的领头雁。二是积极服务本市“五个中心”建设。公会当继续发挥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的作用,多总结和提供一些服务金融中心建设好的案例,为推动整体政策环境改善和社会组织积极作用进一步发挥作用。三是积极参与服务“三区建设”。公会要在服务社区、服务郊区、服务对口支援地区三反面提供财力、智力、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为实现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上海银监局局长韩沂发表了讲话。他指出2018年银行同业公会迎来百年纪念,作为沪上华商银行的同业组织,上海银行公会在一百年前就为申城金融业的兴盛保驾护航,致力于推动中华实业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成立于1918年7月的上海银行公会开创了许多先河,例如,创办第一份金融专业刊物——《银行周报》;设立华商银行业界的第一家票据交换所;建立第一个信用调查机构等。1992年12月,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在国内率先恢复成立。在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上,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执着与追求上,与之可谓是一脉相承、遥相辉映。对于历史的回顾,是期望更美好的未来,韩局长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上海银行业当前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一项重点是要坚持“一条主线”,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另一项重点是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服务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支持打响“四大品牌”。二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主动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的任务,完善“4465”科技金融体系。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耕普惠金融市场,完善居民金融服务,深化全流程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建设。四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韩局长向新当选的各理监事单位表示祝贺,并同时对新一届理事会提了几点期望。一是提高站位、凝聚共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上海银行业发展。二是对涉及行业性、全局性的问题,给予更多支持和推动。三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切实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他强调,只有在全体会员的共同支持下,公会才能做成事、做好事,从而更好地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服务国家。

  会员大会后,第十三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周文杰、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外汇局上海市分局相关部门代表到会指导。根据公会章程,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为第十三届理事会会长单位,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为中资副会长单位,并投票选举上海农商银行为第十三届理事会中资副会长单位,花旗中国、东亚中国为第十三届理事会外资副会长单位。赵海当选为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新一任秘书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