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三大难题——交行构建“大扶贫”格局

2018-04-18 15:25:02|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张丽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这是扶贫工作面临的三大问题。对此,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彭纯给出的方案是:坚持精准扶贫战略,发挥全集团的力量,构建大扶贫格局。

  通过精准扶贫打造大扶贫格局,交行在2017年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定点扶贫领域,交行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数达1097人。金融扶贫领域,扶贫贷款受益人数超过30万人。在精准扶贫中,交行关注民生领域,实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

  定点扶贫,脱贫人数超千人

  甘肃省天祝县、山西省浑源县、四川省理塘县是国务院扶贫办指定给交通银行的定点扶贫点。2017年,交行向三地总共投入帮扶资金924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人数达1097人。

  在甘肃省天祝县,交行投入资金334万元。投入200万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助学项目,重点扶持华藏寺镇南山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修建护坡6500平方米,整理土方2000立方米,铺设道路两侧透水砖2公里,维修粉刷围墙大门90户,安装道路两侧路灯65盏等。农家乐改造、慰问捐赠、助学捐赠等投入25万元。

  在山西省浑源县,交行投入资金290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助学捐赠、引进电商平台等项目。其中,投入121.95万元,在驼峰乡深涧村和断桥村实施安全饮水工程项目,解决了两村166户、505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交行还投入帮扶资金15万元,用于该县乐村淘电商平台加盟代理费,通过引进电商平台间接帮扶该县贫困人口共计300余人。

  在四川省理塘县,交行投入资金300万元,其中,150万元用于桑乡古君村、奔戈乡拉扎村、曲登乡普查二村建设集体牧场项目及党费助推脱贫攻坚项目,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数563人。

  通过积极发挥金融专业优势,不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三个定点扶贫县均完成了当年脱贫目标。

  金融扶贫,基金规模上千亿

  对交行而言,金融扶贫是单位和行业优势。如何将行业优势与贫困地区的实际结合起来,交行从金融扶贫贷款发放和扶贫专项基金两方面发力,做好金融扶贫工作。

  一方面是抓好金融扶贫贷款。截至2017年末,交行金融扶贫贷款余额92.81亿元,较2016年末净增30.59亿元,增幅49.16%。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42.09亿元,净增7.39亿元,增幅21.29%,单位精准扶贫贷款50.72亿元,净增23.20亿元,增幅84.31%。个人精准扶贫贷款受益人数29.76万人,单位精准扶贫贷款带动和服务人数5.37万人。

  另一方面是抓好扶贫专项基金。交行充分发挥在金融行业的专业优势,精准定位、按需配置,推进扶贫基金各项工作。截至2017年末,交行资管中心共申报获批扶贫基金31只,覆盖贵州、新疆、河南、陕西、内蒙古等19个省、自治区,基金总规模合计超过1000亿元。

  防风险是金融企业的优势所在,为确保专项基金的健康发展,每笔扶贫基金均要通过专项会议审核,并对项目主体偿还能力等作风险评估。

  双轮驱动,聚焦民生领域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交行不搞大水漫灌,而是通过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把有限的资金聚焦在民生领域。

  在线下领域,交行以提高贫困人口基本文化素质为目标,瞄准最薄弱的教育领域,开展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交通银行总行积极开展了“健康积分圆梦大学”全员健走活动,吸引25669名员工自愿参加,累计健走近100万公里,捐献积分4300万分(约为13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山区优秀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助力贫困山区优秀学生圆梦。    

  在线上领域,2017年,交行以移动金融覆盖、电商扶贫先行等商业可持续模式推动定点扶贫。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当天,交行信用卡中心“买单吧”上线天祝县特色产品,打通精准扶贫绿色通道。在浑源县,交行投入帮扶资金15万元,在网上平台销售浑源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共计30余种,实现销售金额合计75万余元。

  2017年,以打造大扶贫格局为目标,交行的精准扶贫取得了较好成效。谈及今后的扶贫工作,彭纯强调:“要把扶贫工作作为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做好做优,确保完成各项指标,确保精准扶贫落实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