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严防风险 守住底线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启动“合规内控强化执行年”

2018-04-18 08:47: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张丽丽):日前,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召开的“沪上银行话开年”新闻通气会上,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周文杰提到,当前上海银行业保持着稳健发展的势头,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严峻形势。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为进一步强化合规内控管理长效机制,坚决贯彻落实监管要求,于近日召开动员会,正式启动“兴航程2018合规内控强化执行年”活动,该行辖内各支行、分行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动员会。动员会上,该行相关负责人从增强意识、细化方案、加强宣贯等三大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要求全行上下要构筑“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坚固堤坝,为新常态下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增强意识“不敢违”

  全行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意识,牢牢把握监管方向,严格落实监管政策。对监管新政策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认真研读,准确解读,开展培训学习,对监管政策传导到位、理解到位、执行到位,确保业务和产品符合监管方向。对监管制度和意见要进行执行情况的检查和后评估工作,重点关注监管意见和检查意见是否整改落实到位、执行到人,分行将加强督导,坚决防止主体责任“虚化”、制度“空转”的情况发生。对监管要求要严格遵照、增强敬畏,进一步深化案件查处与乱象治理工作,认真开展自查与抽查,及时清理和整改不规范的业务,并将案件查处与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有机结合,即查即改。对监管机构要保持有效沟通与交流,定期汇报合规内控工作动态,配合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

  细化方案“不能违”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是该行近年来各项管理工作的重要导向,全方位提高各层级合规内控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才能将合规的篱笆扎细、扎紧、扎牢。在基层网点层面,要深化“双基”管理,不断提高网点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将分行下达的各项合规制度、要求落实到位,使合规内控意识深入人心;要提高基层网点负责人的履职能力,网点负责人要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全面、自觉地落实“十必做”的各项要求,在基层网点案防日常工作上,发挥出关键作用;要强化基层员工的行为规范,防范操作风险、道德风险,始终保持对异常行为“零容忍”的态势,强化流程控制和岗位制衡,从根本上消除违法违规行为滋生的土壤。在分行管理层面,要着力提高各级管理人员的履职能力,加强督导力度,以强化责任担当为抓手,有效提升所在部门及条线的内控管理水平;要继续深入开展合规培训和宣贯工作,组织开展对规章制度的学习,做好面向全体员工的合规、风险和内控管理等培训;要完善员工合规档案管理,将员工合规档案信息与人力资源管理有效结合,强化考核落地,严肃处理不称职、不履职、失职、渎职的行为。

  加强宣贯“不想违”

  要想让合规工作持续、长久地发挥效应,营造并强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的合规氛围必不可少。该行将拓宽渠道,采取多元化形式强化全员合规意识。一方面创新设计更新颖、更灵活的活动形式,进一步激活员工参与合规建设的积极性,增加员工与合规工作的粘合度及参与度。另一方面不断总结在推进过程中发现的优秀经验、做法,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做好宣传和推广,促进各部门、经营机构相互交流,营造员工之间浓厚的学习氛围。

  据悉,在此之前,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自2013年起,已持续开展“合规年”、“深化合规年”、“员工行为十三条禁令宣贯”、“合规内控提升年”等活动,全面加强内部管理,大力提高管理水平。

  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将紧密围绕和贯彻落实年初总行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把合规视为一种盈利模式,视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之义”重要指示,紧跟监管步伐,坚持业务引领,打造合规盈利模式,将合规内控理念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推动业务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