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高送转”降温 强监管因素升温

2018-03-29 14:00:35|来源:中国证券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据Choice统计,今年以来,披露“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仅43家,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同时,“送转”比例“瘦身”不少。

  从目前情况看,荣晟环保“送转”比例高,拟每10股转增14股送7股;梅泰诺(300038,股吧)拟每10股转增18股。拟每10股转增超过10股的公司有9家。渤海证券指出,相关公司的送转方案与业绩匹配度较往年明显提高,监管部门的问询起到了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以来,9家公司披露“高送转”预案后,交易所下发了问询函或关注函。其中,4只次新股的“高送转”预案均被问询或关注。

  对于“高送转”降温的原因,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主要在于强监管因素,整体都比较谨慎。”

  次新股深圳新星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拟推“高送转”,并引来了交易所的问询函。

  公告显示,深圳新星2017年归母净利润为1.05亿元,同比下降21.2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4亿元,且四个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均为负。为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拟实施高送转方案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可行性,送转比例是否与公司业绩水平相匹配;补充披露四个季度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且与净利润表现明显背离的原因等。

  八一钢铁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68亿元,同比增长3047.86%。公司拟每10股转增10股。公告显示,八一钢铁2014年-2016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15亿元、-25.09亿元及0.37亿元。交易所要求公司全面评估导致业绩下滑的各项因素是否已消除,公司盈利能力是否得到根本改观,公司高速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