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悼念活动

2018-12-14 09:08:0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国家公祭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上午举行悼念活动

  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国公祭,是昭彰于史、缅怀于人,是对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与所有在抗战中壮烈牺牲的抗战先烈和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的敬重和祭奠,是人类良知的重要体现,也是告慰逝者,惕厉生者: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国家公祭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悼念活动

图说:公祭日悼念活动仪式现场。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上午10时,由宝山区委宣传部、宝山区文广局主办,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与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会联合承办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暨“《英雄壮歌》上海抗战英烈事迹文物图片展”开幕仪式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与国家公祭同步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约300人参加活动。仪式由中共宝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懿主持。

  宝山是日军最初的登陆地,也是淞沪会战的主战场,日军屠杀惨案遍及宝山全境。日军从登陆之初就开始对中国军民大肆屠杀,奸掳焚杀,无恶不做,给上海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日本法西斯的暴行,通过在八一三淞沪会战期间的“预演”,和在进攻南京途中的屡次“演练”,最后在南京达到了顶峰,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十分黑暗的一页。

  结合此次公祭活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与龙华烈士纪念馆联合举办的“《英雄壮歌》上海抗战英烈事迹文物展”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对外展出,并将进行全市巡展。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上海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中共宝山区委书记汪泓共同为展览揭幕。

国家公祭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悼念活动

  图说:学生们向长明灯献花。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展览集中展出了在淞沪抗战中,血战宝山城的姚子青营、搏击长空的阎海文、孤守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抵制日伪的茅丽瑛、支援前线抗战的王根英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烈人物和英勇悲壮的战斗事迹。本次展览共展出英雄人物31人,照片91张,文物共计43套(53件)。其中《国民革命军第五军淞沪抗日画史》、姚子青委任状、罗卓英赴战场遗址缅怀牺牲将士照片、日本陆军将官与佐官指挥刀、1941年新四军第四师政治部翻印的《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等23件文物为首次对外展出,一些是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二期扩建新馆“上海抗日战争纪念馆”的陈展储备品,也在此次展览中提前展出,让观众先睹为快。

  相关链接>>

  《英雄壮歌》上海抗战英烈事迹文物展主要文物简介

  1)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海军大型水雷:抗日战争期间,中国海军以长江及其支流为主战场,较好地利用了长江江面部分江段狭窄的地理特点,成功地对日军实施水雷战,取得了显著的战绩,为抗战事业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这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海军制造并在长江流域布防的大型水雷,在抗日战争时期第二阶段作战中主要作为封锁航道,辅以要塞炮队进行阵地防御。此种水雷大都布设在港口附近,因隐蔽性好,较难发现和探测到,由敌方的船只触碰而引爆。该水雷整体呈圆桶状,顶盖装有四个带有保险盖的圆柱引信触角,并通过电线与桶内的起爆装置和炸药相连。

国家公祭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悼念活动

图说:学生们参观水雷。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2)中国军队缴获的侵华日军防毒面具钢纸箱:是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队在与侵华日军激战中所缴获的防毒面具钢纸箱。(钢纸系经特殊工艺处理的特种纸,又称为硬化纸。)

  3)日本陆军将官、佐官指挥刀:此类指挥刀又被称为明治十九年式军刀或士官用旧式军刀,最早于日本明治19年即1886年制定并授权生产,后随昭和时期刀装新规范的制定及战争后期物资的匮乏,分别在刀鞘上取消了第二挂环,刀柄的材质也有了变化,多作为士官礼服的佩饰。将官用指挥刀的特征为玳瑁刀柄且整个刀柄背均有樱花、唐草类纹饰。而佐官用指挥刀的特征为刀柄为黑牛角或鲛鱼皮。

国家公祭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悼念活动

图说:日本陆军将官、佐官指挥刀。宝山区文广局供图

  4)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队使用的仿德M24式手榴弹:抗日战争期间,在压制炮火质量和数量远不及侵华日军的情况下,中国军队在强调夜战近战的同时,大量生产手榴弹。抗战八年间,共使用手榴弹3000万枚左右,是抗战时期中国军队使用最多的杀敌武器之一,其中又以仿德M24式手榴弹为主。M24式手榴弹在M18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方面改造,大大缩短了引爆时间,增加了投掷距离,加大了爆炸威力。实战中,中国士兵可以准确地把手榴弹掷入日军据守的工事、房屋、狭窄的散兵坑内,给侵华日军造成严重杀伤。

  5)《国民革命军第五军淞沪抗日画史》:这是1932年第五军抗日画史编纂委员会编辑,国民革命军第五军司令部印行刊物。扉页上写道:谨以本画史为本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纪念。该画史详细记载了淞沪抗日全过程,纪实照片丰富,有张治中、第五军八十七、八十八师高级长官像、日军陆战突袭、义勇军等珍贵资料,具有极高史料价值。

国家公祭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悼念活动

图说:《国民革命军第五军淞沪抗日画史》。宝山区文广局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