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歌剧院发布2019年演出季 用新作和巡演颂歌“魅力中国红”

2018-12-14 09:08:0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以“魅力中国红”为主题的“2019上海歌剧院演出季”昨天发布,颂歌华诞、原创新作、经典演绎、乐行天下、艺术空间五大板块,将以明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展现对民族原创的坚持、对中外经典的传承以及对时代精神的弘扬。

上海歌剧院发布2019年演出季 用新作和巡演颂歌“魅力中国红”

图说:《江姐》剧照 官方图

  三部新作亮相 两部精品打磨

  歌剧院将推出的原创作品,涵盖歌剧、音乐剧、舞剧及舞蹈作品等多种艺术样式。三部全新剧作中,歌剧《田汉》以中国现代戏剧的三大奠基人之一、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发起人之一田汉为主人公。编剧盛和煜、作曲家苏聪及导演张曼君都一致希望通过田汉对信仰、爱情和艺术的选择来体现其人生的涅槃与升华。

  歌剧《天地神农》则旨在探索中国文化源头,关注中国的创世神话。通过炎帝神农“兴农耕”、“尝百草”的故事,歌颂以神农为代表的中华民族祖先敢为人先、勇于牺牲的美德。目前,作曲金复载已完成音乐初稿并已投入试听排练中。

  舞剧《嫦娥奔月》立意和视角与众不同。编剧曹路生、编导马涛将以现代人的视角解构这一神话传说,以舞蹈与观众进行开放式的探讨与交流。

上海歌剧院发布2019年演出季 用新作和巡演颂歌“魅力中国红”

图说:歌剧《晨钟》 官方图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在2018年上海国际艺术节上赢得各界高度关注与肯定热评的歌剧《晨钟》,和多版本演出130多场收获良好口碑的音乐剧《国之当歌》都将在专家研讨、剧组会谈之后,进行新一轮的修改打磨,也将成为全国巡演中的主推剧目。

上海歌剧院发布2019年演出季 用新作和巡演颂歌“魅力中国红”

图说:音乐剧《国之当歌》 官方图

  乐声飞越大洋 歌剧亮相中东

  明年年初历时近40天、穿越14个州、途径22个城市的北美巡演,不仅是歌剧院历时最长、密度最高、曲目最多的一次海外巡演,更是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首次作为独立出访艺术团,以纯交响音乐会的形式在海外演出。巡演曲目既涵盖钢琴协奏曲《黄河》、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等国际知名度颇高的中国经典曲目,也包括《命运之力》和《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等体现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艺术擅长与特色的歌剧作品,在精心选择了创作背景与美国相关的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之余,亦涉猎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柏辽兹《幻想交响曲》等规模宏大、风格多元的世界经典交响乐。

  明年9月,受邀为迪拜歌剧院2019-2020演出季的开幕演出,则是上海歌剧院首度亮相中东,更是上海歌剧院的歌剧舞剧作品首度在其他国家重要剧场的演出季开幕演出中亮相,也是继爱沙尼亚之后再一次登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歌剧舞台,在中秋佳节,以西方歌剧经典之作《图兰朵》与中国现代舞剧《早春二月》作为千里共赏婵娟的纽带,向迪拜观众展现国际水平、江南风韵的上海文化品牌。

上海歌剧院发布2019年演出季 用新作和巡演颂歌“魅力中国红”

图说:《图兰朵》剧照 官方图

  年度艺术大家 带来音乐新声

  除了演出剧(节)目之外,年度艺术家无疑是乐迷们期待的另一大亮点。执棒演出季开幕演出新年音乐会的著名指挥大师尼姆·雅尔维,不仅将与上海歌剧院共同合作一场歌剧经典选段音乐会,更将在遵循新年音乐会传统的基础上,排演编制宏大的马勒版贝多芬《第九交响曲》,让这部伟大作品鲜见版本能够首度在大陆上演。

  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王健,亦将首度与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合作,在指挥家张国勇的执棒下带来一场“德沃夏克交响作品音乐会”。

  去年与上海歌剧院合作演绎威尔第歌剧《阿依达》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将在2019年与歌剧院再度合作普契尼的两部歌剧。一部是2019年上海歌剧院演出季中的唯一一部经典新制《蝴蝶夫人》,这也是她与众多著名歌剧院合作之后的又一个全新版本。另一部出访迪拜的《图兰朵》,则将让和慧实现自己多年艺术生涯中的“公主梦”。

上海歌剧院发布2019年演出季 用新作和巡演颂歌“魅力中国红”

图说: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去年与上海歌剧院合作演绎威尔第歌剧《阿依达》 齐琦 摄

  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表示,“每一个新的演出季都是一次新的启程。明年,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希望通过原创新作与国内外巡演,在开创性与国际性方面寻找新的突破,进一步提升上海歌剧院的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让更多人关注上海歌剧院、爱上歌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