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歌剧《托斯卡》重现意大利歌剧源头

2018-10-22 09:00:3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全景歌剧《托斯卡》重现意大利歌剧源头

图说:托斯卡与画家互诉衷肠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10月20日晚在大宁剧院首演的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的原版全景歌剧《托斯卡》,呈现了西方古典艺术最高峰——歌剧,在意大利发源时的精美绝伦。

  意大利歌剧在世界歌剧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它1600年左右诞生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此番在沪首演的普契尼代表作《托斯卡》,正是意大利歌剧的经典。大幕拉开,恢弘巨柱被雕饰上繁复的花纹,天幕上的城墙也是巴洛克风格。圣母玛利亚的油画矗立一侧,画家正在教堂里潜心画画……有着194年历史底蕴的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与新斯卡拉蒂交响乐团、意大利西西里合唱团,则代表着意大利歌剧的“正宗”乐音,无论是器乐和人声,均高度和谐、优美、动人。舞台上,以男中音演绎配角警察局长,不仅气场逼人且声线极其具有戏剧性。男女主角画家及其爱人托斯卡,则以男高音与女高音的完美匹配,荡气回肠地演绎了爱情悲剧。

全景歌剧《托斯卡》重现意大利歌剧源头

图说:舞美呈现巴洛克风格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托斯卡》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有原型,发生在1800年战乱时期的罗马,但是普契尼是于1900年完成谱曲的,中间100年的大部分时间是战乱。这部爱情悲剧尤其能对应那个年代。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总监兼交响乐团指挥朱塞佩·阿夸维瓦表示:“这部作品非常细腻地描绘了意大利人,它不像《图兰朵》讲述的是个东方故事,也不像其他的许多英雄故事,将主角神话或者是拟写人。《托斯卡》就是一个现实主义题材。”

  此次扮演托斯卡的女主角拉法艾拉·安吉丽缇曾主演2009年于鸟巢上演的张艺谋导演版本《图兰朵》,她惊讶于中国的歌剧观众里有许多年轻的面孔——在意大利,歌剧观众以老人为主,就好似中国的戏曲。但是,歌剧与戏曲一样,都是东西方传统文化的经典,甚至源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