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杂技剧《上海大世界》12月11日首演

2018-12-11 09:28:0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大型杂技剧《上海大世界》今首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老上海城隍庙“董家班”演出“蹬技”。 (资料)

  当惊险刺激的杂技、深刻动人的剧情、百年上海大世界碰撞在一起,将是一幅怎样的场景?12月11日晚,上海马戏城有限公司出品的杂技剧《上海大世界》在云峰剧院首次亮相。该剧以杂技表演为主,融合戏剧、舞蹈等艺术形式,再现上海大世界初建时的场景,以一对海派杂技艺人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时代大背景下海派杂技的发展历史,演绎海派艺术家的家国情怀及艺术追求。

  具有百年历史的大世界被视为海派杂技的培育地。由国家艺术基金和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的《上海大世界》以“上海大世界”为主题,汇集二十多个优秀的海派杂技节目,《空竹》《双人吊子》《碎大石》《魔术》《大跳板》《集体造型》《爬杆》《顶缸》用戏剧的表演手法巧妙地串联起来,轮番登场,与上海大世界的历史发展剧情融合。主创团队深度挖掘抗战时期海派杂技人的故事,人物脉络清晰,剧情一波三折,通过杂技语汇展现海派杂技艺人对爱情、事业、国家之间的取舍。上海革命历史和红色基因也在剧中体现,抗战、地下党、四行仓库、石库门等元素在剧中频频出现。

  传统的杂技节目追求感官上的惊险体验,《上海大世界》在惊险的同时讲述海派杂技人的爱国情怀,让观众感知剧情、体会感情,使整台剧目更具有历史厚重感。设计人员还调用多种艺术手段和现代舞台科技表现元素,多媒体软幕与舞台硬景遥相呼应,每一个舞台布景都是一幅画,每一次的场景变幻都是上海时代发展和变化的缩影,让观众感受上海特色多元的地域文化及浓郁的当地风情,契合文旅融合的时代主题,促进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