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曙光中学:把家国情怀根植于课堂内外

2018-12-07 09:03:2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把家国情怀根植于课堂内外

  最近,奉贤区曙光中学高一学生在全新的长征教室里接受了第一堂长征课。这所由李主一、刘晓等老一辈革命家于1927年8月创办的学校,也是中共奉贤第一个党支部和奉贤县委的诞生地。学校遵循创校先烈李主一烈士“沐曙光循大道”“布置洪炉铸少年”的遗志,面对新的发展起点,继承延展红色精神。

  重温长征学会迎难而上

  爬雪山、过草地、大会师……长征经历了怎样的艰难险阻?表现了怎样的精神和气概?对今天学子,长征精神有何意义……长征课程负责老师张彦斌说,红色精神培育校本课程《穿越时空看长征》一共8个课时,从重温先辈的长征故事到长征精神的时代意义,学生通过传唱诵读长征红色经典、读书笔记写作交流、设计红色旅游项目等,学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高一(9)班顾嘉煜同学说:“通过学习,领略到红军长征不易。坚毅的长征精神对自己学习和生活很有帮助。今后遇到困难,不畏艰难,勇往向前;遇到逆境,也是磨砺,要迎难而上。”面对创新时代,高一(10)班姚瑶同学称,未来打算选择个人创业,也是对自己的挑战。但面对困难,要有不屈的精神、斗志昂扬的心态,不要轻易放弃,才能最好地发挥个人价值。

  目前,长征课程在学校高一年级实现全覆盖,在高二、高三年级以拓展课形式开展。

  红色之旅培育责任担当

  曙光中学高二学生刘佳祎去年被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她的小发明“多功能叠加旋转式家庭干湿分类垃圾桶”在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上获奖。

  高一时,刘佳祎参加了“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诗朗诵活动;在校园小剧场,她参与出演红色剧目《雷雨》中的四凤。明年暑期,她所在的高二年级红色之旅实践将继续前往井冈山和遵义。

  曙光中学校长程立春说,红色精神的培育,着力打造学生的家国情怀、革命气节、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等四大要素。每年暑假,学校精心策划红色之旅社会实践。今年,学校开展井冈山、遵义红色之旅,考察遵义会议会址、红军烈士陵园、息烽集中营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体验红军挑粮小道,还到务川自治县龙潭小学进行公益支教。学校通过一系列展现自身个性风采的学生活动,提升精神品质,实现多元发展。

  “红色之旅活动,开阔了学生人生境界,丰厚了人文历史知识,培养了爱国情操,提升社会活动能力以及高中生社会责任感和国家意识。”曙光中学党支部书记杨旻说。

  志愿服务感悟奉献社会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还有无数“雪山”“草地”要过。学校将红色精神培育、职业体验融入学生的志愿者服务过程中,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学校利用周五课余时间、双休日、寒暑假,组织学生投入到南桥、奉浦、金海社区等10多个基地的不同岗位中。爱心暑托班的课堂助理、图书馆图书流通管理员、古华公园的景点介绍兼文明游园宣传员等,这些兼具脑力和体力的志愿者岗位,给了学生大展身手、实践体验的机会。学生自主设计公益实践服务,自筹资金,邀请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东谷乡牦牛小学师生来奉贤参观寻访、住家体验,孩子们在收获友谊的同时,提高组织协调、沟通交流能力,更体会到奉献社会的情怀和责任担当的重要性。

  眼下,学校正在打造红色精神培育联盟体,包括曙光中学、洋泾中学、晋元高级中学、大团中学、西安市第三十八中学、辽宁省本溪市高级中学、江西省上饶中学等在内的10多所学校将共同加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