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还在等雪时 大众冰雪季已首次在上海启动了

2018-12-07 10:52:0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当你还在等雪时,大众冰雪季昨晚已首次在上海启动了!

  12月6日晚,“海上王冠”体育馆变身奇幻美妙的冰雪世界,晶莹的冰面与近20米高的仿真雪道组成绚丽舞台,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在此盛装启动。

  上海的冬天还未下雪,冰雪运动却在这片城市风行。这是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第一次走出北方,跨过长江。在昨晚启动仪式上,精彩纷呈的冰雪项目展演尽显冰雪运动的魅力,展现出冰雪运动在大江南北推广普及,在申城生根发芽的蓬勃态势。一年一度的群众冰雪盛宴偏爱上海的背后,只缘于这些年上海与冰雪运动结下的不解深情。

当你还在等雪时 大众冰雪季已首次在上海启动了

图说:第五季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东体滑雪 从无到有

  近似45度的斜坡上,身着大红滑雪服的运动员一跃而下,洁白的雪地里,那一抹红色成为最惊艳的视觉留存——昨晚,在启动仪式上,东方体育中心的舞台搭起高度近20米的仿真雪道,单板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队员在现场展现了精彩的雪上技艺。这也是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现场首次实现冰与雪的融合。

  要在东体“制造”雪道,这并非一件易事。

  本次启动仪式总导演章瀚透露,这根旱地雪道由国家队教练规划设计图,在基础底座上先铺一层“金针菇”再铺设人造雪完成——“金针菇”是一种由金属与工程塑料合制而成、可以按区块拆装的人造雪柱。它圆圆的“脑袋”不仅提升了滑度,还能够减震、防挫伤,充分保证了滑雪者的安全。在喷雾和雪板打蜡的情况下,旱雪的仿真度可达90%以上,使用的雪板和技术动作也与滑真雪几乎一模一样。

当你还在等雪时 大众冰雪季已首次在上海启动了

图说:开幕仪式上的滑雪表演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在宽度仅10米的雪道上表演技巧,这难度无异于在绣花针上刻字。章瀚透露,为保证运动员安全,启动仪式主创团队用了很长时间进行论证。原本邀请的是上海本地的滑雪俱乐部参与,但因为只有专业队运动员才能在这么短窄的雪道上做技巧,因此在最后两天,临时将国家队请来了上海——5分钟的精彩表演就汇聚了逾30位国家级顶尖高手!

  跨项选材 上海模式

  犹如穿梭在精灵森林的小仙子,在昨晚启动仪式上,8名身着梦幻演出服的少男少女先后亮相冰上歌舞秀《冰雪彩虹》和《冰雪之约》,他们在冰面上的优美舞姿让人眼前一亮。很少有人知道,这8人就在2个月前,还是对滑冰一窍不通的菜鸟。

  2个月前,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以及上海市滑冰协会三方合作,决定大胆创新,在舞蹈学校跨界选拔花滑冰舞苗子。测试当天来了60多名学生,最后选出了10多名冰感良好的苗子。这些来自芭蕾舞、民族舞、国标舞、现代舞等多个专业的孩子在经历了45天的集训后出现在第五届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的舞台上。

当你还在等雪时 大众冰雪季已首次在上海启动了

图说:开幕仪式上的花滑表演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脱下舞鞋,穿上冰刀,辗转找到自己热爱的舞台。把技巧熟练成记忆,把动作变成本能,冰面上的翱翔源于千万次的尝试。14岁的冯子轩告诉记者,2个月里,他们几乎每周无休,每天都要进行3小时训练。从刚上冰场时缩手缩脚,因害怕摔跤一动也不敢动,到如今,他已在脚下找到冰感,并能完成大多数的基本舞步。“滑冰让我找到新的未来方向。”

  打破项目隔阂,不拘一格挑选冰雪人才。如果说跨界是“大胆的创新”,那跨项无疑也是一场“华丽的转身”。而在上海,跨项挑选冰雪人才之路早已展开。

  2017年,上海市体育局与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共建中国雪车队,积极选拔田径和自行车等项目的运动员跨界至雪车项目。铅球运动员邵奕俊和跨栏运动员应清凭借个人的努力以及对项目的热爱,逐渐跻身成为中国雪车队的主力队员。邵奕俊在平昌奥运会上与队员合作,完成了中国男子四人雪车的奥运首秀,他也成为了上海冬奥会第一人。目前在国家雪车队二十多名队员中,上海籍运动员达到5人。在第一届、第二届全国雪车锦标赛上,上海运动员已夺得9个全国冠军。

当你还在等雪时 大众冰雪季已首次在上海启动了

图说:奥运健儿和冰雪爱好者一起演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北冰南展 大有可为

  上海的冬天罕见雪,上海的冰雪运动却呈现热火朝天态势。这也是为何大众冰雪季的启动仪式将南下第一站选择在上海的原因。

  全员上海制造是昨晚启动仪式的另一大亮点。据悉,整个演出中,表演团队99%的孩子都来自上海,其中100位旗手都是来自松江大学城六所大学的学生——得益于近几年上海冰上运动进校园的推进,他们得到了定期培训,都已掌握了冰上运动的技能。

  据统计,目前已有包括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速度滑冰、冰壶、雪车、滑雪等七个冰雪运动项目在上海展开。上海共有冰上、雪上、轮滑俱乐部15个,运营15块冰场(其中标准冰场4块 )以及6个室内滑雪场所;冰上项目普及到40多所学校,雪上项目课程已经累计进入30余所中小学,每年参加各类冰雪活动(训练)的人数达30多万人次。

当你还在等雪时 大众冰雪季已首次在上海启动了

图说:开幕仪式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上海的冰雪气氛有多热,奥运冠军杨扬最有体会。扎根浦东发展冰雪,5年来,杨扬在自己的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亲眼见证了上海冰雪运动的起步与繁荣——昨晚,无论短道速滑还是花滑亦或者是冰球,有一大半的表演者都来自杨扬的飞扬俱乐部。在冰面上,看着那些熟悉的小小身影,杨扬的笑容满足欣慰,“在上海做滑冰学校五年了,我看到很多孩子已经展现自己的天赋,未来我们希望为孩子们搭建更专业的平台。”在杨扬看来,要发展冰雪运动,首先就要把老百姓吸引到冰雪边来,“通过高水平赛事的举办让大家感兴趣,通过高质量的培训让更多青少年学会冰雪,爱上冰雪。”

  筑巢引凤,积极引进国际级的冰雪赛事也是上海的一大特色。在短道速滑世界冠军范可新眼中,连续多年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已让上海成为短道队队员共同的家园,“每次来上海,都和回家一样,感觉特别亲切。”上海观众的热情与专业,上海冰场的世界级,这都是这些冰上高手最爱的部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