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小屋”志愿服务20载 服务白血病患儿超过22万人次

2018-12-06 09:13:3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上午,2018年上海市阳光爱心志愿服务总队年度活动暨“阳光小屋”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在上海市妇女儿童服务指导中心举行。

  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目前服务“阳光小屋”的注册志愿者共有4554人,服务团队70支,20年来累计有6.8万多人次参与服务,开展活动8000多场,服务患儿超过22万人次,服务时长超过17万小时。

“阳光小屋”志愿服务20载 服务白血病患儿超过22万人次

图说:阳光爱心志愿者在阳光小屋。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提供

  周芬,儿童医学中心血液科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17年,2005年成为阳光天使志愿者并一直服务至今;龚晓春,儿科医院“阳光小屋”第一批志愿服务,从1998年起,为白血病患儿提供志愿服务,个人累计服务时间达1998个小时。为了回应白血病儿童的输血需求,从2004年开始,累计献了138次全血和单采血小板,约27600毫升,得到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和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姜乐仪,曾患白血病,在儿科医院血液科住院救治,已经康复多年,现在就读于美国一所高中,每年暑假回上海探亲,总会抽时间来儿科医院血液科做志愿者,作为过来人给患儿家庭加油打气……5日上午,阳光爱心志愿者代表、患儿家长志愿者代表、医护人员代表汇聚一堂,回顾和分享“阳光小屋”20年在关爱白血病患儿及其家庭过程中的爱心故事和工作体会。

“阳光小屋”志愿服务20载 服务白血病患儿超过22万人次

图说:医护人员在阳光小屋陪着白血病患儿。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提供

  1998年6月1日,由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发起并组织的、旨在让白血病患儿在住院和治疗期间有一个娱乐空间和活动场所的“阳光小屋”,率先在儿童、新华(儿童医学中心)、儿科三家医院建立,并在2004年6月1日发展成为由市妇儿工委领导,儿童、儿科、儿童医学中心三家儿童专科医院共同组织管理的上海市阳光爱心志愿服务总队,专门为白血病患儿及其家庭提供志愿服务。

“阳光小屋”志愿服务20载 服务白血病患儿超过22万人次

图说:儿科医院。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提供

  20年来,各家医院不断探索创新,陆续衍生和创建了各类颇具特色的志愿者服务项目。儿童医院打造了“医务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联合华师大四附中成立了“教育童行•i在彩虹湾”病房学校;成立上海首个儿童专科医院音乐梦想教室“张杰音乐梦想教室”,通过“音乐疗法”调节患儿情绪,促进疾病治疗;组建了“我们在一起”康复患儿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患儿和家长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儿科医院积极探索多元合作模式下的白血病儿童关爱模式,筹建了上海首个“勇敢小战士俱乐部”;整合医务社工、专科志愿者、第三方社工机构、爱心企业等不同力量共同关爱白血病儿童;培育了如“影像发声—肿瘤患儿的生命关怀项目”、“小彩虹慢病儿童合唱团”、“圣诞慈善跑”、“小战士系列奇趣之旅”、“睡前故事”、“住院绘画比赛”、“新年穿新衣”等系列品牌公益项目,推动白血病患儿的全人康复及社会融入。儿童医学中心通过医务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协同发展,以“魔法书屋”、“艺术童行”、“梦想成真”、“回娘家”等系列公益项目为载体,深化阳光小屋的服务内涵,通过创建全国首个“儿童安宁病房”、“儿童游戏治疗室”,促进医学人文服务专业化。

  活动现场,儿童医院、儿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新华医院作为上海市阳光爱心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分队接受授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