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志愿服务调研:信用激励机制最受青睐

2018-03-06 10:07:3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志愿服务发展调研结果出炉———信用激励机制最受志愿者青睐

  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和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3月5日联合发布的《2017年上海志愿服务发展情况调研》结果显示,上海实名认证志愿者注册率不断攀升,截至2017年,志愿者注册率达14.98%;而信用鼓励的激励机制最受志愿者青睐。

  调研发现,从上海实名认证志愿者的注册率来看,自2009年起,每年不断递增,截至2017年,注册率已达14.98%,比2016年上升4.21个百分点。志愿服务精神越来越得到人们认同。

  从志愿者参与的服务活动类别来看,排在前三位的是社区服务、城市运行和绿色环保,选择比例分别为54.3%、34.8%和30.3%。当被问及“最希望接受的志愿服务活动”时,排在前三位的是医疗卫生、社区服务和应急救援,希望接受的比例分别为27.5%、23.9%和11.4%。

  广大志愿者表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首要目的是“帮助有需要的人”,超过九成志愿者对志愿服务活动感到满意,有95.2%的志愿者表示会继续参与服务。

  当被问及“提高志愿者服务积极性最有效的激励机制”时,排在首位的是将“志愿服务时间计入社会信用体系即信用鼓励”,选择比例为40.7%。由此可见,志愿者最青睐的仍然是信用鼓励的激励机制。据悉,根据上年度《上海志愿服务发展报告》建议,在市文明办和市征信办指导下,市志愿者协会与市信息中心合作,自去年6月起,志愿服务纳入信用体系进行正向激励,首批符合条件的128万条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信息已导入信用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