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公共开放空间首个志愿服务站启用

2017-07-18 10:54:4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志愿服务也有了“高端定制” 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首个志愿服务站启用

  漫步黄浦江西岸的亲水岸线,在龙美术馆东侧,巨型塔吊下,有一处空灵通透的独立空间。这个由玻璃、金属线条围隔而出的云朵状空间有个好听的名字:祥云。最早诞生于艺术展的“祥云”,经过改造,如今已成为西岸志愿服务中心,将为往来市民和游客提供阅读休憩、应急救助、场馆文艺导览、志愿注册招募等服务,并根据市民需求不断拓展服务内容。

  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获悉:这是滨江贯通过程中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内首个志愿服务工作站点,未来这样的工作站点将遍布滨江沿线,为市民提供更多志愿服务的“高端定制”。

  “祥云”是丹麦著名建筑事务所SHL参加2013年西岸艺术与建筑双年展时留下的作品。2015年,SHL受西岸委托将其改建成永久性的艺术活动馆“云展厅”。如今,志愿服务中心入驻祥云,每天由志愿者现场驻守。170平方米的区域内,设有前台接待区、阅读休憩区、陈列展示区和临时应急救助区,集问询、应急、休憩、阅读、展示、教育于一体,努力为市民和游客提供精细化服务。

  “未来,祥云的志愿者服务一定走的是‘跨界’和‘高定’的路线。”负责西岸建设与开放的西岸集团介绍说,在区域化党建引领下,西岸集团将携手龙华街道,将“益加艺”文化艺术志愿行动延展至“祥云”,在滨江贯通开放工程推进过程中,不断探索“党建引领、群团注力、企业尽责、社区保障、社会组织参与、公益力量投入”的工作模式,努力探索精细化、专业化、公益化的人文志愿服务,打造水岸公益服务的最美“祥云”。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徐汇滨江贯通工程的推进,上海京剧院、朵云轩、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上海摄影艺术中心、香格纳画廊等大批文化场馆相继开放,“西岸文化走廊”逐渐成为上海的文化新地标。全新的发展格局汇聚了浓厚的艺术氛围,也对西岸的社会治理和综合服务提出更高要求。

  西岸集团联手龙华街道创设了“具有艺术特质公益服务”的“益加艺”志愿服务队伍,建立起长效的需求对接机制,一手对接有意参加公益活动的个人、学校、单位和公益团体,一手对接滨江各大文化场馆和重大文化活动,逐步形成一套志愿者招募、输送、培训、评估、激励的操作模式。目前,来自社会各界32支志愿服务团、3000多名“益加艺”志愿者,为滨江各大场馆和重大文化艺术活动提供了7万余小时、受益面达20万人的深度志愿服务,其中74.9%是在校大中学生、区域单位在职党员和企业白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