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线上商圈亮相美团点评

2018-12-04 10:43:0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可看、可听、可回味的线上商圈亮相美团点评

助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线上商圈亮相美团点评

  当你第一次来到上海长宁区中山公园商圈,你想知道哪些信息?是商圈里有哪些可以“买买买”的商场、还是想知道哪些美食不容错过,或者对商圈的历史渊源更有兴趣?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能通过大众点评找到了。

  美团点评近日正式推出线上商圈服务,围绕某个商圈或地标,将购物、美食、休闲、旅游、文化等众多要素一网打尽,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休闲消费决策参考。

  据大众点评相关负责人贾云介绍,这一服务目前已经覆盖全国1.8万个商圈,目的之一是为用户提供不同城市和地区的“微旅行”线路:“以前用户使用大众点评,可能是根据已有的信息搜索、比较相关商户;但对那些第一次来到某个地区的用户来说,他对该地区的了解程度并不高,掌握的信息也不多,难以通过搜索的方式找到合适的目标商户或地标。我们做的线上商圈就是要帮助这样的用户,让他能在短时间里对所处地标有个全面的了解,并且根据自身需求找到合适的目的地。”

  通过这项新服务,消费者如果在大众点评中输入相关商圈或地标的名称,不仅会显示出商圈或地标本身的信息,还有整个区域内的概况,包括购物、美食、文化等。

  “在上海,很多商圈有浓厚的文化底蕴,所以我们还结合当地特色,融入了很多特色文化和购物元素,希望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和‘上海购物’品牌。”贾云说,在为上海相关商圈设计的线上服务中,不仅展示了琳琅满目的购物选择,而且通过带有浓厚的海派文化信息,营造文化商圈的氛围。一方面,利用大众点评“找店”的特色,满足用户“点线面”一体的找店需求,既推荐优秀历史建筑、文化故居,又提供美食、购物等丰富多彩的商户信息,帮助用户了解商圈,助力扩大“上海文化”“上海购物”的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美团点评也与相关商圈所属区域合作,通过定制化的商圈切换交互,推出动态视频播放、语音导览等功能,吸引用户停留和参与。

  以美团点评和长宁区商务委员会的成果为例,一个名叫“长宁历史文化风貌区”的城市微旅行导览已经在大众点评上线。在这个微旅行导览页面,可以通过地图直观地看到长宁区全区被分为“新华路”“虹桥路”“愚园路”“衡山路-复兴路”几个历史风貌区及其所覆盖的特色商圈,用户一旦选定其中的一个,则能看到关于板块的详细介绍。比如中山公园商圈属于愚园路历史风貌区,在这里不仅有路易·艾黎故居、兆丰别墅、王伯群住宅等诸多知名的历史建筑,而且大众点评对每座历史建筑都有图文并茂的详细解释,并且配有语音导览,还详细介绍了每座建筑的地理位置、开放时间。此外,用户除了通过点点手机了解愚园路历史风貌区外,还能根据大众点评的“值得吃”“值得玩”“值得逛”等栏目,获得美食、休闲、娱乐等全方位的信息,规划一条最适合自己的微旅行路线。

  上线“长宁历史文化风貌区”也是为了助力长宁区政府打造“标杆级文化商圈”,为上海市民和海内外游客提供一个“建筑可阅读导览平台”。事实上,结合这一美团点评与长宁区的合作成果,美团点评的线上商圈也将能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

  比如,对于类似长宁历史文化风貌区这样的城市景观或地标性商圈,会设置商圈内的特色建筑及门店推荐栏目,突出展示商圈内的优秀历史建筑,吸引用户关注商圈里的文化故事;同时,为整个商圈提供附近医疗、金融、教育、停车场、公共厕所等便民设施的具体位置,便于用户浏览和查找。还可以为商圈引入语音导览、书籍影音等不同纬度的内容,并在APP端的商圈中展示,实现线上商圈的可看、可听、可回味,不仅方便查看,而且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与此同时,线上商圈能充分满足年轻人对城市“微旅行”的需求。未来,用户通过App能获得商圈内具备不同特色的行走路线;或者跟着“网红”等意见领袖进行一场“微旅行”;或者通过App引导,参与商圈内的各种展览、互动、讲座等体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