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点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2018-12-03 08:51:1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从“12天党员”到“365天党员”

  “现在我们有两个家,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是我们‘娘家’,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我们‘自己的家’。在‘自己的家’里,更能就近得到关心照顾,也更能发挥优势,实现自身价值。”在日前召开的上海市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现场会上,杨浦区四平路街道鞍一(3)居民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王东流袒露心声。

  去年以来,上海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杨浦全区与其他区共29个试点街镇参与试点,共建立常规型和功能型党组织近600个,实现“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党建工作新模式。王东流等许多老同志由每月一天回原单位过组织生活的“12天党员”变成了活跃在社区的“365天党员”。

  引导老同志到社区报到亮身份

  上海历来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多年来坚持举办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形势报告会、老干部读书班等,有一些街镇社区也自发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成为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建设的重要阵地。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大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每个月只有一天参加原单位的党组织学习。当老同志们从“单位人”变成“社区人”后,他们绝大部分时间在社区,但与社区的接触并不充分。

  去年12月,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方案》,各区和试点街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各大口党委主动配合,引导老同志到社区报到亮身份。杨浦区作为试点区,有的委办局依托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立社区党建服务队,有的街镇把功能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纳入片区睦邻党建小联盟成员单位,还有的街镇明确常规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担任居民区“大总支”兼职委员,实现“小居委”还有“大资源”。

  “以开展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为契机,杨浦区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新平台,发挥了思想教育的浸润作用、日常管理的约束作用以及组织力建设的提升作用,实现了原单位党组织和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1+1>2’的效果。”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说。

  让党员无论在哪都能找到组织

  “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这句话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同样适用。

  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划分为“常规型”和“功能型”,特别是依托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兴趣团队、公益队伍和志愿团队等功能型党组织,是上海的一项创新之举。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正明说,“创新组织设置,是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的工作重点。街道挖掘了具有影响力的三支特色团队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在五角场街道,活动资源丰富的社区文化中心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8支文化团队中的107名老党员在支部统一领导下开展活动。32个居民区,建立了30个常规型党组织和功能型党组织。同时,在兴趣爱好团队、老干部公益队伍、志愿者队伍中建立35个功能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

  “我们在政治上又多了一个新家!”102名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到控江路街道凤联居民区党总支报到后感触万千。

  在凤联居民区党总支指导下,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党97周年活动、党员理论学习交流会、党员“公益项目认领”、区域化党建联盟党课等活动。支部还成立了“理论学习宣讲团”“关心关爱帮帮团”“双创创全志愿团”和“政策咨询智囊团”四个团队,让更多老同志真正走出家门,参加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

  激发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的生力军

  鞍一(3)居民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后,王东流忙碌不停。他在支部会议上提议设计“我是”系列:“我是老娘舅”,在居委、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的关系中发挥作用;“我是啄木鸟”,成为小区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的监督员;“我是设计师”,为小区睦邻楼组建设出谋划策……如今离退休干部支部已然成为激发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的一支生力军。“我从好奇的旁观者转变为积极的参与者、认真的组织者和有力的引领者。”王东流说。

  在党支部的组织下,离退休老同志越来越活跃。杨浦区“金色夕阳”老干部正能量工作室,积极发挥功能型党支部作用,组织离退休干部进“双创”园区讲党课、进“爱心暑托班”传播红色故事、进社区参与睦邻家园建设。普陀区着力打造“普老汇”党建工作平台,组织老同志开展社会帮扶、关爱青少年、老年法律咨询、心理慰藉等活动,充分激活、凝聚和释放了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正能量。

  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邵有民,离休后居住在长宁区新华街道红庄居民区,担任新华街道社区离休党支部书记10多年,今年街道成立青年社工马读会,邵有民担任指导老师,运用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带领、教育、引导年轻同志。市教委原主任张伟江,退休后在居民区党组织的支持下,联络同栋楼宇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发起成立互帮互助联谊会,人数从6人发展到现在的20多人,成为居民区党建的特色品牌。

  “组建党组织不是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最终目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才是加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健麟说,要自觉把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放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的大背景下来思考和把握。

  据介绍,明年,除杨浦区外,上海其他各区将在今年基础上,再选择1—2个街镇作为试点单位,逐步扩大试点覆盖面,稳步推进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向前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