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听到讲 毕业生党员成东华大学思政课“主角”

2018-06-15 14:24:35|来源:新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李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哈萨克族大四毕业生木拉提跟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通讯员 王宇 摄

  当上课铃再次响起,走上毕业生思政课讲台的不是传说中的“4+1”思政理论课教师,而是同学们的“熟面孔”。6月13日下午,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纺飞梦想”毕业生思政课堂上来了位特殊的“老师”,哈萨克族大四毕业生木拉提·阿哈拜克和“学生”讲起自己选择成为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的故事。这里正是东华大学专门面向毕业生开设,由毕业生党员主讲的“纺飞梦想”思政课首课现场。

  不忘初心的实践故事娓娓道来

  木拉提·阿哈拜克大三时入党,大四面临毕业时,他毅然放弃企业的高薪工作,经过选拔留校成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木拉提觉得,有责任把自己的故事讲给更多同学听,要让毕业季成为传递正能量、引领人生方向的黄金季。他主动向学院请缨,走上毕业生思政课的讲台,给同学们谈起了《我的思政梦想》。从备课到授课的过程,也是木拉提坚守教育初心和育人梦想的真实写照。

  木拉提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课上,他分享了自己受父亲的影响,坚定信仰共产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他说,这堂课只是个开头,他还想以《经天纬地援疆业 跋山涉水丝路情》为题,把自己参加援疆团的经历真诚地分享给即将走出校门朝夕相处的同学们,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新疆纺织产业发展现状,深刻懂得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鼓励同学们到西部区、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从“听”到“讲”的转变传递榜样力量

  近年来,东华大学纺织学院不断探索创新毕业生离校教育形式,今年学院一改以往较为分散的教育形式,首次采用“榜样人物进课堂”的集中授课方式,结合学科专业背景和人才培养定位,鼓励毕业生党员走上“纺飞梦想”毕业生思政课讲台。独特的课程实践,激发出学生参与思政课教学的热情,同时将朋辈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实现了毕业生由坐着“听”到站着“讲”的课堂角色转变。在备课中,主讲人从传统被动式学习转变为主动研究性学习,用颇有底气的榜样之声传递正能量。

  目前,纺织学院已邀请5名毕业生党员加入“纺飞梦想”毕业生思政课主讲人行列,用他们的亲身经历从不同维度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硕士毕业生武琼琳主讲《我与孔子学院的故事》,分享她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肯尼亚的莫伊大学孔子学院开展志愿服务的经历,畅谈志愿情怀;曾参加“九三阅兵”的毕业生任宇主讲的《“九三阅兵”那些事》等。纺织学院毕业生翟倩说,听完“同学”的课,我心潮澎湃,就想马上行动起来,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用最真实的所看、所为、所感,让我们对思政课“真信、真学、真懂”。

  目前,学院仍在充实“纺飞梦想”毕业生思政课学生主讲队伍、丰富课程内容,让毕业生思政课上得有特色,有深度,更有入脑入心的温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