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沪开幕

2018-11-29 09:42:0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长三角文博会:震撼!酷炫!有料!

  29日开幕的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有哪些亮点和特点?在11月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主办方亮出长三角文化产业高速发展的耀眼“成绩单”,也摊开长三角以文博会形式打出文化产业发展“组合拳”的蓝图。

  作为我国第一个以世界级大城市群的文化产业为参展主题和主要内容的文博会,自年初萌发举办动议、形成筹备班底以来,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均高度重视,三省一市领军企业、新锐力量一呼百应。展会现场将集合330家参展单位,其中,上海单位107家、江苏单位91家、浙江单位58家、安徽单位63家、海外机构及进出口企业11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打破传统展会“地域界限”

  “震撼!酷炫!有料!”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序馆中呈现的360度环幕影片《江海交汇 国之重托》运用图文、图表、多媒体等展示手法,从地缘战略、历史发展、产业实力、国际合作4个视角展示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的实力和魅力,布展期间,就有不少参展方工作人员忍不住发出赞叹和“剧透”。在文博会主办方、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顾春霆看来,不同于同类展会的序馆设计营造的富有科技感的现场效果,本身就是长三角文博会创新性的一个缩影。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展览规模2万平方米,经序馆进入产业展示区,打破传统展会的地域界限,三省一市文化企业参展互相融合、共同呈现。整个展区分为“价值链”“新动能”“新视野”“酷天下”和“最乐活”5个板块布局,涵盖广播影视、数字内容、网络视听、动漫游戏、创意设计、艺术品交易、文化装备、演艺娱乐等领域优秀文化企业。同时,展会现场还专设中心舞台和专题发布厅,为现场表演活动、新产品发布、商贸洽谈对接提供公共场地,满足企业多元化需求,增强现场展示丰富性。

  “行政管辖有边界,产业发展和区域合作没有边界。”对于由上海发起并在上海举办的首届长三角文博会,江苏、浙江、安徽三省负责人都表示,全体动员,倾情参与,融入长三角,寻求合作的诚意很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下届文博会移师“四叶草”

  展览之外,首届长三角文博会的论坛和“区城联动”也亮点频频。主旨论坛聚焦“长三角文化融合与创新发展”,5场主题论坛分别关照“运河文化”“数字经济拓展文化产业新空间”“江南文化与新时代发展”“演艺产业与城市文化品牌塑造”“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都是三省一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现实命题和突出特色。“区城联动”活动则以上海市所辖区和苏浙皖地级市中的部分主体为代表,聚焦红色文化、文化金融合作、文化装备赋能新文旅产业、电竞产业等专题,充分体现长三角城市群的合作联动,未来还将构建起三省一市文化产业优势互补、品牌提升、成果共享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促进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

  发布会还透露,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将于明年11月移师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展览面积将扩大至5万平方米,参展商增至500家以上,国际展商占比提高至20%左右,目标观众超过20万人次。

  11月29日,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上海展览中心盛大开幕。

  展览现场专设中心舞台和专题发布厅,为现场表演活动、新产品发布、商贸洽谈对接提供公共场地,满足企业多元化需求,增强现场展示丰富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