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营卫星再添一颗 计划2019年在酒泉发射

2018-11-28 09:23:0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11月27日,连尚网络(Wi-Fi万能钥匙运营方)宣布正式启动卫星上网计划,第一颗卫星“连尚一号”将在2019年搭载长征系列火箭进入太空。这是继“嘉定一号”之后,上海又一民营卫星发射计划。

上海民营卫星再添一颗 计划2019年在酒泉发射

  连尚网络卫星团队首席科学家安洋介绍,通过自主研发的“连尚蜂群星座系统”,可以提供卫星通讯系列服务和解决方案,尤其可以有效解决地面网络未覆盖区域的互联网接入问题。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的非网民还有5.88亿。连尚网络相关负责人表示,卫星上网将成为未来消除数字鸿沟的战略新方向,力争在2026年为全球提供免费卫星网络。

  据了解,“蜂群星座系统”为混合轨道星座系统,由分布于中、低轨道的27颗卫星和数据处理应用中心组成。星座分为内外两层,外层由距离地面1000km以上的72颗骨干星组成,内层由距离地面600km以上的200颗节点星组成。

  目前,星座系统正在按计划迅速推进完善成型,首颗卫星将在江苏常州总装测试,预计2019年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中心搭乘长征系列火箭完成发射。2020年将完成星座系统第一批全部10颗卫星发射。

  近年来,互联网卫星成为欧美科技公司竞相投入的热门领域。2014年国务院正式对外公布60号文件,明确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我国航天技术已到了实现广泛商业化应用的关键阶段,商业卫星发射服务市场加速态势日趋明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