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术期刊进入国际顶尖评价体系 领跑全国

2018-11-22 09:57:0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学术期刊进入国际顶尖评价体系领跑全国

上海学术期刊进入国际顶尖评价体系 领跑全国

  图片说明;从左至右依次为《应用数学和力学》(英文版)、《中国光学快报》、《细胞研究》、《运动与健康科学》、《中国药理学报》。制图:李洁

  ■据统计,上海共有英文学术期刊23种,其中17种被国际最具权威的SCI数据库收录,占所有英文学术期刊的73.9%,被SCI收录的百分比名列全国前茅,部分英文学术期刊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上海英文学术期刊高速发展,打造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领跑全国的品牌英文学术期刊。数据统计报告显示,上海共有英文学术期刊23种,其中17种被国际最具权威的SCI数据库收录,占所有英文学术期刊的73.9%,被SCI收录的百分比名列全国前茅。

  在17种被SCI收录的英文学术期刊中,位于同学科所有被收录期刊Q1区(影响因子前25%)的期刊有8种,占所有被收录期刊总数的47.1%,占比同样领先全国,更有数种在国际同类学科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名居首。

  多种上海英文学术期刊拿下多个国际影响力排行榜第一

  学术期刊是科学评价、学术交流、文化传承的主要载体,也是国家创新成果积累和科技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认为,上海学术期刊已经成为上海文化发展的“金名片”之一。

  作为中国期刊出版的发源地和重镇,上海一直走在全国期刊发展的前列。早在1953年,上海就创办了《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学报》(Acta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Sinica),这是我国最早的英文学术期刊之一。而上海的中文学术期刊出现的时间更早,1933年创办的《化学学报》历经几十年发展,和《应用数学和力学》(英文版)一同于1997年被SCI收录,是我国最早被SCI收录的学术期刊。

  上海学术期刊近年来发展迅猛,成绩斐然。SCI和SSCI是国际公认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权威检索工具,根据2016年和2017年的JCR报告(期刊引用报告),上海的英文学术期刊《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在我国被SCI收录的所有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名第一,《运动与健康科学》(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在我国被SSCI收录的所有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名第一。也就是说,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大领域内,上海已培育出多种拥有高被引论文的品牌英文期刊,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国内的年度期刊报告验证得出同样的结论,根据中国学术文献国际评价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图书馆一年一度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显示:《细胞研究》自2012年起,已经连续六年国际影响力指数在所有“中国最具影响力学术期刊(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中排名第一;《运动与健康科学》作为我国唯一一种同时被SCI和SSCI收录的期刊,自2015年起,连续三年国际影响力指数在所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科类)”中排名第一。与国外同类相比,上海的学术期刊也毫不逊色,《亚洲男性学杂志》(Asian Journal of Andrology)连续三年在被SCI收录的国际同类学科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名第一。

  上海大学期刊社社长秦钠告诉记者,中国的科技期刊在实现“走出去”——进入国际评价体系后,还要“走进去”——进入国际学术研究前沿领域,拥有学术话语权,以及 “走上去”——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目标。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细胞研究》常务副主编李党生则表示,对于前沿的基础学科杂志而言,由于其所刊登的科研成果具有无国界的特点,因此国际化发展的战略就是必须的。

  多种上海英文学术期刊屡获国家重大奖项

  在国内评价体系内,上海学术期刊同样领跑全国。2014年版北大核心数据显示,上海科技类学术期刊中有89种被北大核心收录,占北大核心所有收录的科技类期刊的7.2%;社科类学术期刊中有65种被北大核心收录,占北大核心所有收录的社科类期刊的8.8%,占比位列全国前列。

  2017-2018年度的CSCD(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和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显示,上海有100种科技类学术和49种社科类学术期刊被分别收录,收录总数和占比均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还有72种上海社科类学术期刊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列为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占所有重要转载来源期刊的9.7%,占比位列全国前列。

  在全国期刊重要奖项评比中,上海科技类学术期刊表现出色。2013年,《细胞研究》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2017年,《中国药理学报》(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此外,还有7种科技类学术期刊和4种社科类期刊分别名列2017年的科技类和社科类的“百强期刊”名单。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原主编龙协涛强调,“数量多、体量大”不能说明中国期刊的成绩,获得研究者、读者持续稳定关注的期刊才能被称为品牌期刊,而只有品牌期刊才是中国期刊的名片、符号。近年来上海期刊业不断在转型中创新前行,老牌期刊如《细胞研究》、 《分子植物》(Molecular Plant)发展稳健,不断攀上新高峰;一些新的品牌期刊也不断涌现,如《高功率激光科学与工程》(High Power Las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先进制造进展》(Advances in Manufacturing)等也有十分出色的表现。

  相关链接

  五种有代表性的上海英文学术期刊

  《细胞研究》

  《细胞研究》(Ce l l Resea r ch)创办于1990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和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共同主办,是我国细胞生物学领域以英文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综述、快报和评述的国际性学术期刊,目前已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学术期刊之一。1997年,杂志同时向Med l i ne和SCI两个数据库提出申请。2002年,杂志的影响因子(Impac t Fac t o r,IF)创造了中国人创办出版的科技期刊影响因子首次破2的历史记录。此后,影响因子连续高歌猛进,2018年最新影响因子为15.393,位列细胞生物学分期的190种期刊的第10位。

  《中国药理学报》

  《中国药理学报》(Ac ta Pha rmaco l ogi ca Si n i ca)于1980年创刊,由中国药理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协主管、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为第二主办单位,1985年被SCI收录。自收录以来,其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一直保持稳步增长,2017年度总被引频次为8041,影响因子为3.562,位居其所在的药理学和药学领域前24%,处于Q1区。近年来多次获得“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百强科技期刊”等荣誉,并于2017年获得期刊业最高奖“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

  《运动与健康科学》

  《运动与健康科学》(Jou r na l o f Spo r t and Hea l t h Sc i ence)是由上海体育学院主办的中国境内第一本英文版体育学术期刊,于2012年5月正式创刊。高效运作的国际化编委会是杂志快速健康发展的核心要素。第一届编委会在短短三年时间内把杂志推向国际一流体育学术期刊行列后完成历史使命,目前的第二届编委会由39位编委组成,其中外籍编委30名,几乎都是SCI中Q1、Q2区的高产作者。值得一提的是,杂志创刊一年半后即被SCI和SSCI两大国际数据库同时收录,这份殊荣在中国境内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

  《应用数学和力学》(英文版)

  《应用数学和力学》(App l ied Ma t hemat i cs and Mechani cs)是著名科学家钱伟长先生于1980年创办的英文科技期刊,由上海大学与中国力学学会联合主办,Sp r inger出版公司负责全球发行。目前编委61人,其中包括22位院士。杂志已被SCI等20多种国内外重要数据库收录,并被美国力学科学院评为17种国际核心力学刊物之一。近五年来,杂志刊文质量不断提升,影响因子从Q2区上升至Q1区,2013至2017年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中国光学快报》

  《中国光学快报》(Chinese Opt i cs Le t t e r s)创办于2003年,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中国光学学会主办,中国激光杂志社与美国光学学会共同出版,是国内光学领域的第一本英文期刊。编委会由60位知名光学专家组成,其中国际编委31人。2008年正式被科学引文索引扩展版(SCIE)收录。根据2018年数据,该杂志最新影响因子为1.948,排名保持在Q2区。同时,还被EI、Scopus、CSCD、北大核心等知名数据库收录。2014至2017年连续四年获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2018年被评为“上海最具国际影响力英文学术期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