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括”号出征马里亚纳海沟“彩虹鱼”再向地球最深处进发

2018-11-26 13:53:0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程茜

  上海科学家将再次踏上探索地球上最深海沟的征程。11月25日中午,由上海海洋大学与西湖大学联合组织实施的海试与科考团队,乘坐“沈括”号小水面线双体船,从上海芦潮港起航,奔赴马里亚纳海沟,向全球最深的“挑战者深渊”区域开展一系列深海装备试验和科考取样。

  此次马里亚纳海沟海试与科考航次是“彩虹鱼挑战万米深渊极限”项目的一个重要航次,持续时间约45天。本次科考由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教授领衔,考察队员和船员共60人。

  本科考航次将开展“彩虹鱼”号万米级载人潜水器超短基线系统海上试验、两台第二代“彩虹鱼”系列着陆器万米级海上试验、4500米级大深度浮标海上试验等海试工作,同时为两校的科学家团队在马里亚纳海沟取样,包括海水、沉积物、宏生物、微生物、海底拍摄等。

  “彩虹鱼挑战万米深渊极限”项目由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技研究中心和上海彩虹鱼深海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共同启动,致力于采用“国家支持+民间投入”“科学家+企业家”的新模式,搭建一个万米级、全海深的深渊科技流动实验室。

  今年10月27日,西湖大学刚成立不久就与上海海洋大学正式签署协议,正式加盟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的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