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2"号10日在上海下水 小个子有大能量

2018-09-10 09:05:27|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5年,乌克兰出生的“雪龙”号终于有了“小兄弟”,极地破冰船第一次实现“中国造”

  “雪龙”号,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极地英雄”。在它为中国的极地科考事业服役25年后,新一代中国造的极地破冰船——“雪龙2”号计划于今天下午在江南造船集团上海长兴基地首次下水。

"雪龙2"号10日在上海下水 小个子有大能量

  中国造+全球化

  传奇“雪龙”号,已经25岁了。1993年3月25日,“雪龙”号破冰考察船由乌克兰赫尔松船厂建造完工,中国于1993年底从乌克兰购入后按照中国极地考察的需求进行了改造。自1994年10月首次执行南极科考和物资补给运输以来,“雪龙”号34次赴南极、9次赴北极执行科学考察与补给运输任务,其足迹遍布五大洋,创下了中国航海史上多项新纪录。

  “雪龙”号来自海外引进,“雪龙2”却是中国和芬兰联合设计、中国第一次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2016年12月20日,江南造船集团在上海开建“雪龙2”号船,攻克数不清的难关后,终于将首次下水。根据建造计划,新船将于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执行我国极地考察任务。

  “雪龙2”是纯正的中国血统,但同时它也是一艘高度“全球化”的船,是“中国制造”与“全球合作”两种模式的有机统一。

  目前,“雪龙2”号已经同时具有CCS和英国劳氏船级社(LR)双重船籍。“雪龙2”号搭载了众多科考和观测等高端进口设备,未来还会迎来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开展实验和研究工作,将逐渐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开展极地海洋环境与资源研究的重要平台。

  因此,从这些角度看,土生土长的“雪龙2”号,比当年买回来的“雪龙”号,全球化属性更为鲜明。

  小个子,有大能量

  “雪龙”号是我国最大的极地考察船,这一点在“雪龙2”号下水后也不会改变。作为“老大哥”,“雪龙”号船长167.0米,船宽22.6米,吃水9.0米,吃水排水量 21025吨。

  而全新亮相的“雪龙2”号船长122.5米,船宽22.3米,吃水7.85米,吃水排水量13990吨。从身长、体重等指标看,它实实在在地比“老大哥”小上一圈。

  但在现代极地科考中,人们已经意识到船不在大,而需要变得更快、更强,其中最关键的一条是破冰能力。“雪龙”号能以1.5节航速冲破1.2米厚的冰层(含0.2米积雪);“雪龙2”却能以2-3节航 速冲破1.5米厚的冰层(含0.2米积雪)。

  别小看小数点后面的一个数字,在冰天雪地中,就是小数点后的数字,代表的是技术革命性的跨越。江南造船公司介绍,“雪龙2”号采用国际先进的船艏船艉双向破冰船型设计,并具备全回转电力推进功能和冲撞破冰能力,可实现极区原地360°自由转动,并可突破极区20米当年冰冰脊,船舶机动能力比“雪龙”号大幅提升。

  “雪龙”号为世界所熟知的一个高光时刻是2013年底俄罗斯科考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被困南极浮冰之中时,中国南极科考队驾驶着“雪龙”号倾尽全力施救。成功救出“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上52名被困乘客后,“雪龙”号在回撤时自身陷入浮冰险境,最后虽然成功脱困,却也面临了巨大的危险。随船亲历该事件的江南造船集团工程师介绍,如果面对同样的情况,“雪龙2”破冰能力更强、机动性更高,无论救人还是救己,都将比“老大哥”更胜一筹。

  有智慧的破冰船

  就在本周,上海将举办一场倍受关注的人工智能大会。今天即将下水的这艘新船,与大会的主题不谋而合,体现出智能化对实体产业革命性变革的巨大推动作用。

  相比25年前问世的“老大哥”,“雪龙2”号不仅在硬件性能在大幅领先,更有了前者不曾拥有的“智慧大脑”与“中枢神经”。

  建造方介绍,“雪龙2”号是全球第一艘获得智能船舶入级符号的极地科考破冰船,该船入级符号i-ship(Hm,M),包括了智能船体和智能机舱功能标志。智能船体是指该船具有船体监测系统及辅助决策系统,对船体具有全生命周期管理功能,对船体结构厚度进行监控和强度评估等,保障船体结构安全;智能机舱是对主、辅机运行系统的实时监控,对机舱内机械设备的运行状态、健康状况进行分析和评估,用于机械设备操作决策和维护保养计划的制定,确保在极地环境下机舱运行和维护的可靠。

  小小的个头里,“雪龙2”号全船搭载了365个为智能化功能服务的监测点,包括应力监测、冰载荷监测、温度、加速度监测等等功能。这些未来无时不刻观测的“眼睛”,将传输极地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信息和船体本身信息,不仅能够为船舶安全航行提供决策依据,也将显著提升新船的可维护性,延长船舶寿命。

  此次下水后,“雪龙2”号还将留在上海长兴岛,继续进行系泊试验和内部装修等,按计划,明年下半年它将搭载我国极地科考队前往北极和南极。

  “雪龙2”号交付后,“雪龙”号命运将如何?如今,“雪龙”号正在执行它的第9次北极科考任务,预计将于本月下旬回到上海。已经服役25年的“雪龙”号并不会因为新船交付而结束使命,它将与“雪龙2”号进行配合,一同为我国极地科考队服务。“此前我们对老‘雪龙’号进行改造时,预期使用寿命是15年,现在刚过去5年,所以理论上它至少还能服役10年。”江南造船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