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雪龙”号返抵上海

2018-04-23 09:34:35|来源:新华社|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取得丰硕成果“雪龙”号返抵上海

  经过长达165天、3.8万多海里的风雨兼程和冰雪考验,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极地科考船21日凯旋,顺利抵达位于上海浦东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

  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由“雪龙”号和“向阳红01”号联合组队执行。考察队围绕罗斯海地区恩克斯堡岛新站建设、南极环境业务化调查评估和南极大西洋扇区海洋环境综合考察三大任务,完成78项调查任务和22项保障支撑任务,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考察队克服罕见严重冰情和恶劣天气条件,完成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恩克斯堡岛新站临时建筑和临时码头的搭建,实现了发电、海水淡化、通讯等功能,于2018年2月7日举行了新站选址奠基仪式,并按计划完成了新站基础测绘、生物生态监测、工程地勘、设计调研等工作任务。

  围绕国际关注的海洋微塑料、人工放射性核素、重要水团与环流、海洋生态系统等问题,考察队开展了业务化调查,取得重要调查成果。在南极半岛海域和戴维斯海首次检测出微塑料;在普里兹湾冰间湖、埃默里冰架前缘海域、罗斯海等海域,取得了大量相关调查数据……

  与此同时,考察队还完成了首次阿蒙森海综合调查。调查断面横跨12.7个纬度,总长达1420公里;在阿蒙森海中部海域,开展了上层沉降颗粒物的时间序列捕获和不同水深温度、盐度的连续观测;在阿蒙森海陆架区,实施了首次地球物理调查,完成1800平方公里水深资料空白区的全覆盖海底地形勘测。

  围绕物理海洋与气象、海洋地质、海洋地球物理、海底地形与测绘、海洋化学与生物生态、海洋环境热点等六大学科领域,考察队面向南极大西洋扇区,实施了16项海域考察和2项陆地考察任务,将我国南极大西洋扇区科考由传统的西经45度向东扩展到了西经37度海域。

  考察队还与数国开展交流与合作,通过与新西兰合作,我国首次参与保护南极重要历史文化遗址国际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