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意街区 光华路再次迎来化蛹为蝶历史机遇

2018-11-19 08:48:5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苏式旧粮库、乡镇企业旧厂房,如今旧貌换新颜。这里曾经是颛桥镇工业经济发祥地,如今正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光华路再次迎来化蛹为蝶历史机遇

  在这个城市曾经有过许多粮库,随着开发建设,曾经占据重要地位的粮库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陆续被拆除。但闵行区颛桥镇有一片粮库似乎被遗忘,一直保留到现在。从去年10月开始,颛桥粮库被精心改造,打造成创意园区。11月17日,“2018上海光华文创论坛”在此地举行,光华路创意街区也首次亮相。

打造创意街区 光华路再次迎来化蛹为蝶历史机遇

图说:新旧厂房对比

  曾经是乡镇企业集聚地区

  颛桥镇的光华路,最初是一条乡间小道。东起闵行区沪闵路,西至松江区申港路,全长约6.9公里。其中,沪闵路至中春路段1.5公里的沿线两侧,是颛桥镇工业经济的发祥地。

  1958年,乡办企业上海群力化工厂在这里诞生;1985年,上海县第一家乡村化工联营企业上海造漆厂颛桥联营厂在这里诞生;曾荣获部优称号的金贝牌拖鞋、三角牌吊扇在这里生产,销售全国,还走出了国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光华路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散发着乡镇工业经济的光和热。

  30多年的发展,光华路在沪闵路至中春路段的两侧,留下了近50万平方米的厂房、仓库、楼宇和商铺。随着时代的发展,光华路昔日的光辉已逐渐黯淡,而业态、安全、环境、市容等方面的问题日益凸显。同时,一些沿街商户也私自破墙开店、违法搭建,让这里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

  苏式粮库变身创意园区

  2016 年,由区资产投资经营(集团)公司和颛桥资产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上海光华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尝试以市场化手段打造“光华路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2017年,光华文创街区被列入闵行区16个成片区域转型升级地块。光华路再次迎来化蛹为蝶的蜕变机会。

  位于光华路355号的“颛桥粮库”是保存下来为数不多,且较为完善的苏式粮库。始建于上世纪,几十年岁月的冲刷,整个粮库的建筑外观已经陈旧不堪,同时上世纪建筑结构设计的落后导致很多建筑已经不堪重负。去年,结合光华路的文化、创意特色,颛桥粮库全面升级改造。去年10月初项目改造启动施工。

  经过一年改造,建筑群老旧的外墙已被新潮的涂料和面砖所取代,曾经破漏的屋顶在铺设了新颖的保温材料和瓦片后,可以更好的挡风遮雨。而千疮百孔的墙面和地基经过加固后更加经久耐用。

  改造后,多栋建筑在原建筑墙体上开窗后,彻底展现了粮库建筑的最大特点——超大的空间容量、充足的采光效果。

  曾经的粮库现在有了新名字—— “越界·丝腾光华酷”创意产业园。

打造创意街区 光华路再次迎来化蛹为蝶历史机遇

图说:新的园区 鲁哲摄

  着力打造4大功能区

  据颛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光华路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规划范围东起沪闵路,西至中春路,南邻六磊塘,北至光中路,总规划面积74.79公顷。根据规划,“光华路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以光华路文创步行街区为中轴线,结合现有产业基础与所在企业升级意愿,由西往东,依次打造工业设计谷、创意总部谷、数字创意谷、时尚创意谷四个功能区。现在区域内已完成转型改造项目 5 个,正在推进转型改造项目 9 个,意向改造项目 6个。

  昨天的光华论坛透露,闵行区在文创产业的发展中增势强劲,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连续4年超过11%,已成为区域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