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星期日工程师》上演

2018-11-15 09:55:3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创话剧《星期日工程师》11月14日亮相云峰剧院,参演第二十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星期日工程师》以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轰动全国的“星期日工程师无罪第一案”——“韩琨事件”为原型。工程师韩琨在接受社办企业聘请后,利用星期日从市区乘车到郊区,凭借自己掌握的技术研究开发出新产品,不仅帮助一家濒临倒闭的社办企业起死回生,还为国家填补了技术空白。这家社办企业为答谢韩琨所做的贡献,先后给他发放报酬3400余元。在那个刚刚粉碎“四人帮”、人心与社会风气乍暖还寒的时代,这成了韩琨“收受贿赂”的罪证。基层党员干部刘正贤、正直记者谢军等坚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帮助韩琨洗刷冤情,还为知识分子卸去“一副沉重的枷锁”。“星期日工程师”这一称号吹响改革号角,令众多知识分子及改革先锋们大呼畅快。

  《星期日工程师》由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李建平担任艺术顾问,电影表演艺术家梁波罗配音、电影表演艺术家王志华出演,吕洋、石磊、花宝金、谢海东等担纲。主创团队表示,历史是一面镜子,能清晰折射出时代进步的脚印、人们思想观念变化的轨迹和改革开放带来的硕果。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星期日工程师》通过舞台回顾前辈们在改革开放之初的艰辛,启迪新时代的年轻人为改革开放再出发而创新不怠。

  该剧由奉贤区委宣传部、奉贤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奉贤区青村镇出品,锦辉传播制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