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结对 金桥市政助力栖山小区垃圾分类显成效

2018-11-12 11:14:5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自2000年被列为国家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垃圾分类”的标语就会不时地出现在上海市民的身边。今年,浦东新区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在洋泾街道的栖山小区试点,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模式。近日,记者走访洋泾街道栖山小区看到,小区内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成效初显。

党建结对 金桥市政助力栖山小区垃圾分类显成效

图说:每个垃圾箱房共有4种颜色的门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陆常青摄(下同)

  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记者来到小区看到 ,小区共设有5个四分类垃圾箱房,均匀分布于小区内,居民可以就近投放。整洁的环境,显著的标语广告及智能化的设备让人眼前一亮。每个垃圾箱房共有4种颜色的门,黑色门代表干垃圾,棕色门代表湿垃圾,蓝色门代表可回收物,红色门代表有害垃圾,每扇门上都有垃圾的具体种类和卡通标识,清晰明了,辨识度高。此外,箱房内还安装有洗手池,并配备了洗手液、消毒液、花露水等,方便居民扔完垃圾后使用。

  今年7月,栖山小区被列为“定时定点投放”试点,街道、居民区、物业就着手对居民广而告之。栖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陆霞给记者展示了一张《栖山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告知书》,上面清楚地介绍了相关情况,比如垃圾四分类的标准、小区分类设施的设置位置及垃圾投放时间等。

  她介绍说:“每天上午7时至9时、下午5时至7时,是小区的5个垃圾箱房开放时间,内有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投放区域。在垃圾房开放时间内,每一个垃圾箱房都有一名保洁员和一名居民志愿者负责劝导、宣传、协助居民分类等工作。为了方便年轻白领、加班族等特殊人群,设在小区居委活动室门口的智能垃圾箱房,用于非投放时间段扔垃圾,居民可以通过二维码扫码投放垃圾,有志愿者引导使用,其他垃圾箱房全部关闭。”

  “考虑到居民投放的便利性,我们在设计垃圾箱房时预留了一块区域作为配套的洗手间,方便居民在扔垃圾后能洗手清洁,这点在垃圾箱房的改进上属于创新。”负责改建设计的金桥市政的工作人员介绍道。这也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得到了居民的好评。“垃圾箱房污水没了,臭味也没了,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感受到“定时定点投放”的好处,居民们的参与度也高了。

  志愿者积极参与指导

  据了解,栖山小区面积35491平方米,常住户数1277户,在册党员138人,其中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的志愿者63人。陆书记告诉记者,自垃圾房建成后,小区就建立了居委会、物业保洁员、小区党员参与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手把手地教居民如何分类垃圾,如果有居民分错了,志愿者会帮助他们重新分类。

党建结对 金桥市政助力栖山小区垃圾分类显成效

图说:志愿者教居民垃圾分类

  对此,小区老党员、志愿者耿德超最有体会。耿老伯2011年就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定时定点投放”试点后,他负责2号垃圾箱房的志愿管理工作。耿老伯告诉记者,每天上班高峰,居民们都集中过来扔垃圾,虽然有些垃圾分得不够标准,当他指出后,不少人就会把垃圾拿回去重新分类。他还补充道:“我们为了保持垃圾分类工作成果,合理运用志愿者队伍,将垃圾箱房的志愿者执勤时间略做了变动,垃圾箱房开放时间内有保洁员作指导、协助,上午九点到十一点,下午二点到四点,由我们的居民志愿者在各个厢房门口劝阻,并带要扔垃圾的居民到智能厢房进行投放。执行了一段时间以来,大家都反响良好,小区环境也愈加整洁。”

  共建参与合力给保障

  “这些得益于栖山居民区党总支与金桥市政公司党总支结对共建。”栖山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垃圾分类非常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今年6月,上海金桥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栖山小区居委会两个党组织结对,垃圾分类成为大家明确推进的项目。

  7月,金桥市政对栖山小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多次实地考察、研究,逐步完善垃圾箱房改建方案,根据市里新的分类标准,投入数百万对垃圾箱房进行了全面的设计和改建。

  “推广垃圾分类,改善小区环境,提供设备保障使用和服务,是我们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上海金桥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吴雪康介绍说,“我们和居委会还是坚持每周召开座谈会,邀请志愿者、楼组长、居民代表参加,听听他们在工作开展中发现的问题,并尽可能给予解决。现在栖山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居民家中分类率达到80%,准确投放率达到1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