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垃圾分类进校园 知行结合很重要

2018-09-04 09:04:0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2020年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很多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垃圾分类进校园,知行结合很重要

  到2020年,上海所有区要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90%以上的居住区垃圾分类实际效果要达标。“垃圾分类课”怎么上?通过垃圾分类能学到什么?

  课应该怎么上

  不同年龄学生设计不同活动

  “垃圾分类想做好,分门别类要记牢;垃圾是废又是宝,减量处理最重要。”开学第一课,在学生自己创编的垃圾分类儿歌中,长宁实验小学校长潘宗娟向同学发出倡议:争做分类小能手,共创绿色大家园。

  在长宁实验小学,校园各个角落摆放了4种不同颜色的分类小垃圾桶: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干垃圾、湿垃圾,帮助学生直观了解分类要求。一年级孩子以编程形式创编“垃圾分类”小故事;二年级同学以“垃圾分类”编写环保儿歌;三年级学生绘制科技小报介绍垃圾分类;四年级同学用四格漫画表现垃圾分类环保理念;五年级同学则以小组形式走进长宁凌空地区办公楼,比较德国、日本的垃圾分类条款,了解实行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制作“小区垃圾分类现状和建议”PPT,献计献策。潘宗娟说:“以课堂为主,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特点设计不同的活动内容,鼓励孩子发现问题,自主探究,尝试解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绘图:叶田媛

  分类如何落实

  不流于形式,责任落实到人

  虹桥中学六年级新生进校,第一次年级大会上就接受垃圾分类培训。每位同学不仅要学唱环保分类歌曲,在校午餐要避免浪费,体验学习厨余垃圾制肥、环保酵素制作等。

  学生爱挑食,午餐常有不少剩饭剩菜。校方鼓励学生将厨余垃圾制肥,不仅减少在校午餐的浪费,推广“节约食物、变废为宝”的理念,尝试厨余垃圾制肥、参与环保酵素制作的过程中,还与科学、物理、化学等学科密切关联。面对新中考,初中生还可将参与垃圾分类、环保研究的心得,写入学生综合评价。

  垃圾分类不流于形式,责任要落实到人。“强校工程”实验校、虹桥中学校长陈红波说,每个班级都有垃圾分类志愿者,专门负责垃圾分类;每个教室放3个垃圾桶,做好分类标签。学校还调整垃圾投放相关规定:每天控制垃圾分类投放时间,在3个固定时间段开放:7时30分至 7时40分、12时至12时30分、17时至17时30分,其他时间垃圾房锁起来。垃圾投放时段,由专门的值勤同学在垃圾投放点对每个班级投放垃圾分类情况检查、登记。

  专家点评

  针对年龄,提高有效性

  ■市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专家组成员 胡兴宏

  由于长期以来生活习惯的影响,人们对垃圾分类的重视程度和具体分类要求了解不多。如果能从儿童抓起,从对在校学生的教育抓起,结合社区工作,这项工作可能更易突破。垃圾分类教育工作本身就是学校科学教育和德育、学生行为规范培养的重要内容,与各项教育有机结合顺理成章。

  在中小学甚至幼儿园就开展垃圾分类教育,是日本、欧美等地学校很普遍的做法。长宁区根据不同学段的特点,结合课程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创造性地设计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知行结合”的做法和流程,大大提高教育有效性。

  能学到什么

  实践能力、自主创新精神

  《长宁区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针对学生不同认知能力提出不同学习要求,设计了难易度不同的两个阶段的学习内容,以小学版和中学版向全区中小学新入学学生统一发放。“垃圾分类进校园,让绿色环保理念根植于心中,增强了学生低碳减排的社会责任。在探究学习中,激发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自主创新精神。”长宁区教育局局长姚期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