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主宾国——英国:非凡创新成就不一样的科技国度

2018-11-01 11:02:4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进博会之十二主宾国 英国:非凡创新成就不一样的科技国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四天之后将在上海盛大开幕,作为12个主宾国之一的英国,在中国消费者中的关注度极高。

  当前,中英关系正处于“黄金时代”。此次英国派出了由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和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率领的高规格代表团参会。

  以“非凡创新在英国”为主题,英国将在进博会上建立一个以创新和创意为特色的国家馆,参与进博会的英国公司在医疗卫生和生命科学、金融和专业服务、创意产业、能源和采矿、信息通信技术、教育、航空、快速消费品和体育等领域拥有革命性技术和行业最佳实践。

  英国希望通过进博会,为中英企业、投资者和消费者搭建独特的平台,夯实两国间长期合作贸易伙伴关系。

  高端访谈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吴侨文:

  进博会是中国

  持续改革开放的信号

  伦敦桥、大本钟、大英博物馆、下午茶、足球……英国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从蒸汽机到石墨烯,不少“第一个”产品都产生在英国,这里毫无疑问是创意云集和科学转化效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宾国,英国将此次活动视为发展双边贸易的重要机会。目前,两国双边货物和服务贸易额已超过650亿英镑。中国是英国在欧洲和北美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六年前,中国还不在英国出口前十国家的名单内。

  进博会召开前夕,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吴侨文(John Edwards)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企业带来的并非产品,而是创意。他希望英国能够和中国在各个创新领域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共同打造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回应全球性的挑战。

  让中英企业

  有互相了解的机会

  对于中国首次举办的国际进口博览会,吴侨文认为最大的意义就在于给许多尚未进入中国的外国企业一个了解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机会,也给中国买家打开更多了解外界的窗户。

  “举例说,许多中国消费者可能对英国的食物印象不怎么深,但事实上,中国是英国食品和饮料公司的主要市场之一,出口也在快速增长。”吴侨文说。根据英国方面提供的数据,去年英国向中国出口的食品和饮料价值5.64亿英镑,比上年增长27%。

  参加进博会,直接接触中国买家、消费者和中国市场,对于企业的营销策略至关重要。

  吴侨文进一步表示,如何将进博会的线上和线下连接起来,如何让人们在参加完这场博览会后可以通过他们熟悉的网络购物渠道买到博览会上的产品,将更为重要。比如就在进博会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末,中国将再次迎来一年一度的“双11”网上购物节。其间,“希望中国消费者认识更多的英国品牌,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吴侨文说。

  中英联手面对全球挑战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进博会在这个时间召开,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一个重要节点。这个展会不是一般的展会,不是一次性的交易,而是各国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是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和重要体现。”吴侨文说。

  吴侨文提到,今年,英国的制药巨头公司阿斯利康选择将其最新的贫血症治疗药物在上海和北京的药店首发,这比该药品在美国和欧洲的上市时间早了一年,而这在以前是倒过来的。这一切的实现,正是由于中国药品监管体系的不断改革和开放,同时也基于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

  眼下,英国正面临“脱欧”挑战。在吴侨文看来,尽管目前的脱欧谈判进程并不顺利,但是最终英国和欧盟还是会达成一份令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因此,作为岛国和有重商主义传统的英国企业,更需要去世界其他地方拓展商机。

  “我们对于这次进博会的期待,是吸引那些之前没有打算要来中国市场的外国企业开始考虑如何进军中国市场这个问题。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希望他们通过了解英国的企业,发现一些长期的合作机会。著名奢侈品品牌博柏利与中国贵州刺绣的合作就是其中的代表。如果在进博会结束后,有中国企业愿意去英国看一看,可能会比签署一些短期合作协议更重要。”他表示。

  中国的瓷器、丝绸和茶叶曾在英国风靡一时,直到今天,英国人仍很喜欢来自中国的茶叶。吴侨文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支了一招,叫“讲故事”。他还说,英国企业在教育、创意产业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中国企业有海量数据,双方有合作的基础,能打造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产品。

  展品亮点

  “我们卖的是创意,而不仅仅是产品”

  作为主宾国之一的英国,此次参展内容主要分成国家馆和企业馆两部分。

  国家馆将以创新为主题,展示英国在医疗和生命科学、金融和专业服务、教育、创意产业、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各领域的世界领先英国企业的创新成果。此外,包括英国福卡仕、捷豹路虎、英超联赛、渣打银行等在内的英国公司,也会在进博会上设置展台。

  “我们希望参展者不只是看我们的展示,路过我们的展台而已,而是希望他们能够更深入地参与到对一些新技术的体验和交流互动中去。”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吴侨文说。

  教育和医疗,英国的撒手锏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博士表示,参加进博会的英国公司将展示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专业知识,并帮助中国经济多个领域,如医疗卫生、体育等,提升竞争优势。

  从传染性疾病到肿瘤学、数位医疗及初级护理,来自英国最大的医疗组织葛兰素史克、BTG和TPP的专家将在进博会上分享各自观点,共同讨论如何通过合作创新推动中国医疗卫生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据悉,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双方将签署六份合作协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需要2700万名教师才能实现普及初级教育的目标。

  中英合作对解决这一问题意义重大。英国白金汉大学与华兰教育集团将携手把英国最好的专业知识和中国的大量资源聚集起来形成合力,以协作的方式,在可负担的成本下提供更多专业教师,创建一个能为行业带来革命性改变的新生态系统。

  英式服务

  在细节上打动人心

  在展会现场,英国企业会将他们擅长讲故事的天赋发挥到极致,正如吴侨文所说,我们的企业是来卖创意的,而并非仅仅来卖产品。

  英国航空公司已在中国大陆运营超过35年,每周提供10个上海至伦敦航班,并且每日提供北京至伦敦的航班。该航空公司最近通过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签订的代码共享协议,加强了中英联系。英国航空公司新招募的中国机组人员将在进博会展示英航的定制服务。

  到中国推销移动支付系统,这家企业是不是有点“不自量力”?非也。WorldFirst为全球进出口商打造的独特的支付生态系统非常值得一看,他们只有600位员工,却处理着逾700亿英镑的全球转账交易。

  渣打银行是首批加入进博会的公司之一,之所以如此积极,是因为该银行70%的全球运营区域与“一带一路”重叠。进博会期间,观众将有机会了解该银行在短期贸易融资、跨境金融服务、外汇风险管理和地理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产品。该银行还将在世博会前,宣布为进口企业量身定制的贸易融资项目。

  看英国美食如何占据你的胃

  说起英国的食品,许多人可能会摇头:“除了炸鱼薯条,还有什么出名的?”对此,英国人表示很冤枉:我们的美食多着呢。“在英国面临脱欧之际,我们获得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可以将英国置于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中心;而实现这一愿景的核心正是促进与中国的贸易增长。”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说。

  在英国提供给媒体的进博会邮件中赫然写着一条:我们将提供艾哈迈德茶叶——世界上最独特的茶叶。茶是英国传统的大众化饮料,平均每10人中有8人饮茶。每年全国消耗掉近20万吨,占世界茶叶贸易总量的20%,为西方各国之冠,堪称“饮茶王国”。

  今年以来,中英在经贸领域取得了很多进展。比如,双方已经就“沪伦通”达成一致,英国的牛肉、奶制品和苏格兰马铃薯将进入中国。英国出口到中国的威士忌增长了30%,啤酒数量则翻了一番。

  为推广AR/VR他们搬来了英超联赛

  此次英国着重推荐了他们带来的尖端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技术应用体验。

  他们的3D全息系统Hypervsn没有屏幕,靠螺旋桨叶片转动起来后,3D浮空影像随之出现,可将用户带入360度3D视频和音频之旅;Inde将展示下一代AR眼镜,用户可以与一些伟大的动画角色见面、互动甚至拍照;Mi Hiepa Sport将展现全球领先的足球VR训练和认识开发工具——欧洲的精英团队包括曼联和利物浦等都在使用此款产品。该虚拟现实培训平台是培养年轻球员的绝佳工具。

  为了配合展示,也为了推广英超联赛,英国国家馆还将举办一系列展示,讨论体育热门话题,如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于建立品牌形象和吸引粉丝的重要性等。届时,观众将与来自英国国际贸易部、英超联赛及其俱乐部、中超联赛、上海市体育局的官员和球员等展开互动。英超联赛还将在中国推出新英超联赛App,并举办粉丝联动,游客也可以和英超联赛奖杯一起拍照。

  数读英国

  英国全称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国土面积24.41平方公里,人口6605万,是世界第5大经济体。

  英国曾以工业制造著称,如今靠服务业而闻名。在2017年英国GDP中,70%是服务业,19%是工业。

  近年来,中英贸易关系不断加强,双边商品和服务贸易额在2017年达到创纪录的675亿英镑,而英国对华出口在2017年更是增长了28.5%,达到223亿英镑。

  2016年,英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179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2。中国是英国在欧洲和北美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目前,英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2大贸易伙伴、第2大投资目的国和第2大实际投资来源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