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志愿者:“跑腿岗”每天两万步为电子导览系统“体检”

2018-10-31 12:12:1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进博会开幕在即,在国家会展中心,一个温馨的“志愿者之家”也从即日起正式投入了运行。墙上张贴的一张“步行荣耀榜”,记录着年轻的志愿者们奔波的身影。

  “自从进馆之后,我的微信运动榜上始终是第一名,每天都超过2万步。”来自同济大学的一群志愿者笑言自己的岗位是“跑腿岗”。为了给参展者提供方便,本次进博会前夕,同济大学同济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了一款高精度室内导航,志愿者们的职责提前熟悉和操练导航系统,测试其在会馆中运行的准确性,在正式运行前发现各种问题,及时修正,为时期五天的展会期保驾护航。

  “这几天,我们把每个展馆的每个角落,几乎都走遍了!” 土木工程学院地下隧道系研一学生姚宜星告诉记者,根据要求,定位的误差要在3米以内。很快,定位不准、上下楼层无法准确切换、语音提示没有声音、不同手机软件响应速度不同……一个个小“bug”被揪了出来 。而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姚宜星告诉记者,作为学习土木工程的学生,“四叶草”顶部的架立结构设计以及园林艺术,也时常让他惊叹和着迷。

  “当年错过了当世博会志愿者,这次知道进博会要在上海召开,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研二杨远时2011年从湖南来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读书,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擦肩而过。本科毕业工作两年后,又决定重回校园深造。成为一名志愿者,也成了他想圆的校园梦想之一。作为进博会信息化系统辅助岗的志愿者,他也每天用脚步丈量着进博会的每一个角落,为导览系统的完善做出自己的努力。杨远时告诉记者,由于专业关系,他对德国的垃圾分类系统很感兴趣,在老师支持下, 他发起成立了学院的“绿色之旅”志愿者社团,和伙伴们一起走进社区,也走进小学,向社区居民和孩子们普及垃圾分类的理念。杨远时说,他的念头很简单,“一个人除了为了自己,也总想为社会做点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