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原则进入中国十年 兴业银行“点绿成金”

2018-11-01 16:25: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张丽丽):2018年10月31日,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迎来了采纳《赤道原则》十周年,并且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之一,参与到赤道原则——这一全球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自律规范的新一轮修订中,为即将于明年发布的第四版赤道原则贡献着“中国智慧”。

  先变先行

  2006年,兴业银行与IFC在北京签订了首期能效融资合作协议,成为国内首家推出能效贷款的银行;2007年,签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倡议,坚定了兴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2008年10月31日,经过深思熟虑,出于业务模式转型、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多维度慎重考虑,兴业银行正式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在绿色、可持续发展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凤凰涅槃

  在长达一年的采纳过渡期里,兴业银行分别从公司治理、制度建设、能力建设、项目审查、客户意识培养以及交流合作等六个方面全面构建了赤道原则管理体系,并完成与核心业务系统的融合。2008年6月,兴业银行董事会全票通过兴业银行采纳赤道原则的议案。

  十年执着追求,兴业银行通过运用赤道原则的理念和方法,全面重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并改造业务流程,提升了管理的体系化、专业化和可操作性,形成了相配套的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

  携伴远行

  围绕我国实体经济绿色转型发展需求,兴业银行现已形成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信托、绿色租赁、绿色基金等在内的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多年来创新层出不穷。

  与此同时,兴业银行从开发单一绿色金融产品到建成集团化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从绿色银行成长为综合化的绿色金融集团,成为生动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实践“样本”。

  善道广布

  多年来,兴业银行不仅积极参与国内绿色信贷统计、绿色信贷评价实施方案、能效贷款指引、绿色金融债等多项绿色信贷制度政策制定,还与九江银行、安吉农商行、湖州银行等签署绿色金融同业合作协议,通过绿色金融技术与经验“输出”,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和绿色金融更好更快发展提供“融智”支持。如今领跑者不再孤独,继兴业银行之后,江苏银行已于2017年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湖州银行2018年启动申请采纳赤道原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