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大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或超1.16亿 正研究加快规划建设浦东机场四期工程

2018-11-01 10:52:2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两大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或超1.16亿 正研究加快规划建设浦东机场四期工程

图说:“三一论坛”在沪开幕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10月31日下午,全球机场商业会议——“三一论坛”在上海开幕。上海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秦云在开幕式上透露:今年上海两大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有望超过1.16亿人次,而到2035年,上海地区的旅客运输需求将达到2亿人次以上,远远超出现有机场设施的容量,因此上海机场集团正在研究加快规划建设浦东机场四期工程。

  “三一论坛”是国际机场协会和《穆迪-戴维特报告》共同发起的全球最具影响力和专业性的机场商业会议,旨在加强机场、特许经营商和品牌商之间的沟通交流,为旅客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从而进一步提高机场的运营和服务品质。“三一论坛”曾于2008年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全球机场商业论坛(10月31日至11月1日)是时隔10年之后,由上海机场集团作为唯一主办方,再次来到上海,也彰显了上海在全球机场商业版图中的重要地位。

  秦云在致欢迎辞时透露,今年前三季度,上海两场的旅客吞吐量超过8800万人次,增幅达到5.7%,全年有望超过1.16亿人次,其中,出入境旅客比重达到35.6%,是中国最大的航空出入境口岸;已有110家航空公司开通了至297个通航点的航线,航线网络通达性处于亚洲领先地位;在过去的12个月中,浦东和虹桥的平均放行正常率已分别提高到82.56%和88.84%;在今年二季度国际机场协会的服务质量测评中,浦东机场排名第4位,连续9年排名前十强,虹桥机场也跃升至第10位;两大机场还先后被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授予便捷出行项目“白金机场”认证。

上海两大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或超1.16亿 正研究加快规划建设浦东机场四期工程

图说:“三一论坛”现场,中外嘉宾济济一堂

  下一步,上海机场将加快机场基础设施改扩建。2035年,上海地区的旅客运输需求将达到2亿人次以上,远远超出现有机场设施的容量。今年10月新的虹桥机场一号航站楼全面竣工,明年以南卫星厅为主体的浦东机场三期工程将建成投运。在此基础上,上海机场集团正在研究加快规划建设浦东机场四期工程,为未来发展拓展空间。此外,上海机场还将大力拓展航线网络,着力提升服务品质,继续提高航班准点率,扩大通程联运业务覆盖面,加快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创新推进机场智慧化建设,梳理旅客流程、精心挖掘旅客服务细节等等。

  在上海机场的旅客群体中,20-40岁的年轻人占70%左右,正是目前社会消费的主力人群,他们的消费具有个性化、移动互联化、超前消费、内涵丰富、娱乐性强等特点。从出行目的来看,商务占50%左右的比重,旅游人群比重超过30%,在国际旅客中,旅游人群的比重更高,接近60%,机场旅客普遍呈现出消费倾向明显、消费能力强、重品质、重环境、季节影响小等特点。

  未来发展中,上海机场将结合航站区建设,把旅客乘机与商业经营有机结合,有序扩大商业面积,优化购物环境;争取更开放的政策,扩大通程联运航线范围、简化中转查验流程,为旅客提供更加简便快捷的值机和中转服务;追踪顾客消费行为,采用国际化和本土化并重的策略,丰富商品门类、精准定位品牌、保持价格优势,争取提高进口免税额度;积极打造“互联网+旅游购物”机场商业新形态,力争创造世界一流的机场购物环境,提供世界一流的购物体验,汇聚竞争优势明显的商品,实现最佳的旅客满意水平,把商业打造成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助推上海的国际消费城市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