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本《新元史》在沪出版:以庚午重订本为底本

2018-10-18 08:59:15|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整理本《新元史》出版

  由多位专家合力、历时五年点校完成的整理本《新元史》近日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来自湖南、上海等地的学者日前齐聚一堂,参加了整理本《新元史》座谈会。

  “二十四史”是对二十四部正史的总称,建国后整理出版了点校本二十五史,比二十四史多出一部《清史稿》。其实,开明书店在民国时出版过一套《二十五史》,除二十四史外,还收入了一部《新元史》。作者柯劭忞(1848-1933),曾任清史馆总纂,又代理馆长,纂修《清史稿》,总阅全书。《新元史》是其最重要的一部著作。

  《新元史》共二百五十七卷。柯氏为撰写此书,曾翻检过多达八千卷的《永乐大典》,并广泛参考西方史料和清代钱大昕以来各家研究《元史》的成果。总体而言,《新元史》体例较为严谨,采择文献丰富,无愧为正史之一。

  整理本《新元史》整理者之一李伟国介绍,《新元史》刊行过程较为奇特,先有铅印本(1917年),再有刻印本,即“退耕堂开雕”初刻本(1920年),柯劭忞晚年时又进行了一番修订,是为庚午重订本(1930年)。庚午重订本对“退耕堂开雕”初刻本作了许多增补、修订,总体上优于前者。

  上海古籍出版社此次出版的整理本,以庚午重订本为底本,“退耕堂开雕”初刻本为校本,参校以《元史》、《续文献通考》、元人碑传、文集等,遇有异同之处,凡可判定为《新元史》明显讹误者,适当改字出校,否则以异同校列之,或不出校勘记,以尽量保持原著面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