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构建智能排水系统 覆盖中心城区防汛监控

2018-10-17 09:14:3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构建智能排水系统 覆盖中心城区防汛监控

图片说明:防汛演练。

上海构建智能排水系统 覆盖中心城区防汛监控

图片说明:防汛仓库。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举行,为确保进口博览会期间的城市防汛安全,上海已全面构建了一整套智能排水系统,实现对中心城区降雨、积水、泵站运行情况的全面掌控。

  一网调度全网协调 构建智能排水系统

  记者从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排水公司获悉,为保障污水平稳输送,排水公司已全面构建了智能排水系统,对接上海“智慧城市”创建,兼顾城市排水安全和水环境。在调度中心,一套排水综合应用系统已实现了对中心城区降雨、积水、泵站运行情况的全面掌控,包括对200个降雨监测点,220个道路积水点,以及317座泵站运行情况的监控。

  全市各条污水输送干线的全网流量也实时在线,可以精准利用管道余量为会展中心周边地区防汛和污水输送提供支撑。根据保障方案,在进口博览会期间,如遇降雨情况,一旦发生干线水位增高,且污水二期干线需要上游泵站减量等情况,将通过“一网调度,全网协调”优先保障会展区域内污水泵站的输送,确保在展区内不发生由于降雨造成的污水冒溢。

  多支应急抢险队伍成立 24小时值守

  近期,排水公司各支应急抢险队伍参加了由市防汛指挥部联合青浦区防办、国家会展中心共同组织开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防汛保障综合演练”。多次对位于保障地区的市政泵站进行软件系统优化和设备检查维护,并针对泵站闸门、水样水质、集水井淤泥等市政泵站易发通病实施了高频检查、例行监测和清淤作业,有效改善了相关泵站的现场环境,确保进口博览会期间各泵站的正常运行。

  防汛应急、管线巡检、信息保障、环境监测等多支应急抢险队伍也组建成立,实施24小时值守,以便在最短时间内应对爆管、漏水、积水、污水冒溢等突发事件,确保应急保障力量的能力得到最大发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