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进博会 许四海最后一次办展 15件名壶将同场“对话”

2018-10-18 09:05:4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壶小天地大,其中藏百味。”为迎接首届中 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天工开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海派紫砂艺术特展暨许四海藏品及文创作品展”将于10月21日起在PortMix虹桥国际展汇展出。据悉,此次展览将是壶艺大师、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紫砂艺术传承人许四海最后一次办展,因此,许四海多年收藏的邵大亨《大亨掇只壶》、陈鸣远《金蟾束柴三友壶》、顾景舟《双线竹鼓套壶》等历代壶艺大 师作品以及许四海创作的《啸天壶》《竹根壶》《睡翁壶》《横行一世》等15件作品将会进行一场名壶“对话”。

为迎进博会 许四海最后一次办展 15件名壶将同场“对话”

图说:顾景舟《双线竹鼓套壶》 官方图

   《大亨掇只壶》,原是清代制壶大师邵大亨为宜兴潘家特制的传家之宝,被称为“光器之祖”,壶身长近一尺,高过六寸,壶色浑厚深沉、莹润如玉,但多年来深藏民间,几乎很少有人亲眼见过。此壶随主人颠沛流离却没有损伤。直至潘家要造房子缺钱,准备出售《大亨掇只壶》。正在参与创建宜兴紫砂二厂的许四海得知后,迅速赶到潘家,千辛万苦以2.3万元人民币,外加一些名人字画,总价值3万元买下了此壶。这笔钱在上世纪80年代不是个小数目,那时,人民币最高面值是10元,普通工资也仅五六十元,2.3万元简直是天价。

为迎进博会 许四海最后一次办展 15件名壶将同场“对话”

图说:《大亨掇只壶》 官方图

   如今,《大亨掇只壶》已在许四海创建的四海壶具博物馆收藏近33年,被“紫砂泰斗”顾景舟推崇为经典中的经典。顾景舟为此专程赶到许四海家里,提出看一眼《大亨掇只壶》,这也是顾景舟生前最后一次上海之行。此后亦有海内外收藏家、古董商出高价欲从许四海手中收购此壶,均被他一口回绝,答复只有一句话,“《大亨掇只壶》为‘国之瑰宝、民之公器’,应让其在博物馆中为世人共赏。”

   但是为何时隔多年,又展出了大亨壶呢?“是大亨壶让我与紫砂结下不解之缘。‘紫壶虽小艺如海。’这是我最后一次办展,让这尊‘幸运之神’携历代名壶在展馆内向传播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许四海说。

   许四海一直称自己是个“拾荒者”。幼年家贫,他用拾荒来养活家人。1980年代,他成为了一个“文化的拾荒者”,以一己之力收藏了大量几百年来存世的紫砂绝品,为国家保存了一大批珍贵的文化遗产。而他自己也从这些前人精绝的遗产之中汲取养分,创作了许多既有传承、又具开创性的紫砂作品。其中一把“睡翁壶”是许四海最珍爱的早期之作。彼时许四海尚未完全进入制壶界,他在回家的夜行公交车上看到乘客趴在前椅上的睡姿,顿时有了制作《睡翁壶》的灵感,一气呵成。艺术来源于生活,而艺术更在长期的积累之中迸发。

为迎进博会 许四海最后一次办展 15件名壶将同场“对话”

图说:《睡翁壶》 官方图

   展览展出的300余件作品中,还将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二代传承人许泽锋的新作《四叶草壶》,与国家会展中心的“四叶草”设计不谋而合,传承与创新共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