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关注青年人心理健康

2018-10-11 10:30:2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世界精神卫生日:关注青年人心理健康

图说:“新生代、心健康”大型宣传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下同)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设定为“世界变革中青年人的精神健康”。市卫生计生委和市教委今天上午联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办了一场以“新生代、心健康”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旨在利用这一契机,唤起全社会对青年人群心理健康的关注。

  青年人心理健康问题的形势到底有多严峻?有权威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有多达10亿儿童遭受身体、心理或性暴力;自杀是15至19岁青少年死亡的五大原因之一,是15-29岁年轻人死亡的第二大原因;我国17岁以下的3.4亿儿童和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情绪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困扰。

世界精神卫生日:关注青年人心理健康

图说:纷纷前来填写心声漂流瓶的青年们

  同时有证据显示,许多精神健康问题就始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大约有一半的精神健康问题在15岁之前就会暴露,四分之三的精神疾病患者第一次出现精神症状就在青年时期,一些精神疾病的高发年龄也在青年时期。而且,青年人的精神健康问题不仅影响到青年人自身的健康、学业、社交能力和发展潜能,还会迁延至成年甚至终身,最终会影响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进程,给家庭、给社会带来全面且深远的影响。

世界精神卫生日:关注青年人心理健康

图说:心声漂流瓶的张贴墙

  主办方在此次活动中发出倡议:呼吁家长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要像关注躯体健康一样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减少不良的家庭关系和养育方式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及时支持和协助孩子寻求专业帮助;呼吁学校提供支持性的学习环境、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预防学校欺凌与暴力、早期识别和干预心理问题;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完善和落实相关政策和法律、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为青年人提供无缝、连续和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从多角度、多措施、多方位维护青年人的心理健康;呼吁青年人自己能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勇敢地说出自己的心声,积极照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努力做好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精神卫生,消除歧视和偏见,形成尊重、理解、包容的社会环境,让每一个有需要的人能够自如地寻求专业心理帮助和支持!

  据悉,此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宣传活动还包括:通过线上“心声漂流瓶”活动鼓励学生勇敢的发出自己的声音;在上海综艺节目X诊所播放青年人心理健康节目;向全市各个学校发放青年人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各类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以及全市16个区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心声漂流瓶”作为一个表达心声的平台,吸引了2千余名12-25岁青少年前来留言。他们纷纷向家长、向同学或朋友、向老师说出了心里话,还有同学趁此机会和自己的内心做了一次对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