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举行

2018-09-25 08:54:3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公共图书馆跨区域合作推广阅读 首届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举行

  走出赛场的时候,郭建长舒了一口气。虽然上海图书馆赛区70%的选手三个半小时便完成了比赛,但他还是老老实实地坐了快六个小时。 “在步履匆忙的日子,暂时放下日常,找个角落静静地读一本书,是一种奢侈。阅读马拉松正好帮我完成了这个小小的愿望。”阅读马拉松起源于上海,要求参赛者在特定的空间内,在六个小时内完成一本书的阅读,并同时进行阅读质量测试。

  日前,首届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大赛举行。这是郭建第二次在上海参加阅读马拉松活动。不同的是,这次比赛首次从上海正式扩展到浙江、江苏和安徽,浙江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南通市图书馆、嘉兴市图书馆、无锡市图书馆、绍兴图书馆、扬州市图书馆以及合肥市图书馆纷纷加入,参赛总人数达到1700人。 “每一个图书馆不论大小,都可以把自己的最佳实践贡献给长三角地区。”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介绍。

  比赛是当天上午十点正式开始,开赛后选手们迫不及待地打开了比赛专用书——《我的同事是 AI》。由格致出版社出版的这一图书,探讨AI技术与人类工作融合的实践,对未来的趋势作出了预测。赛场上,选手们不但认真阅读,还时不时地记着笔记。在完成阅读及答题后,选手们还留下了长长的读后感,有些占满了纸的正反两面。

  三年的实践证明,阅读马拉松的参赛者更多的并非看重比赛的成绩,而是沉浸在一起阅读时的氛围中。比赛的组织过程也证明,阅读马拉松这种形式,不仅在上海,在长三角的各个赛区,都受到了阅读者的欢迎。

  这是公共图书馆跨区域合作推广阅读的一次有益尝试。事实上,上海图书馆与长三角地区兄弟图书馆合作由来已久,2004年,由上海图书馆牵头,在长三角地区各地各级公共图书馆签署了讲座资源共建共享协议,相互推荐各个领域杰出的专家学者开展公益性讲座活动,合作举办巡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