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浦东青少年阅读课题项目决出最高奖项“创新奖”

2018-08-28 08:59:2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8月25日上午,“2018青少年阅读课题项目颁奖仪式”在浦东图书馆1号报告厅隆重举行。在活动现场,主办方颁发了包括创新奖、一等奖等在内的5大奖项,总共有23个参赛团队获奖。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昌邑小学的“七色光”团队,以专家评审团一致最高得分荣获本次活动最高奖项“创新奖”。

  “七色光”团队研究的课题项目是:《乐·色:关于城市生活垃圾的畅想》,团队成员介绍到“乐色”是广东话垃圾的意思,并希望垃圾能给城市带来快乐和色彩,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寓意。在论文报告中,“七色光”团队通过8张手绘漫画的方式,畅想未来垃圾的归属,并提出只有“减少垃圾的产生,才能从源头上做到垃圾减量”,得到了专家评审的认可。

  从颁奖仪式现场播放视频可以看到,参赛团队不仅有实地走访垃圾处理厂、社区、相关公司等等,并采用亲身体验、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相关论据,为各自的论文报告提供支撑。在这个特殊的“暑期课堂”里,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分工协作能力得到展示和提升,学术研究规范也得到了启蒙。

2018浦东青少年阅读课题项目决出最高奖项“创新奖”

主办方供图

  作为浦东阅读节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青少年阅读课题研究项目以青少年为主要人群,鼓励学生自由组合,充分利用图书馆系统以及网络资源查找资料研究及分析,进行课题项目研究。

  活动自6月初启动以来,得到了浦东新区各大中小学校的踊跃报名,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来自51所学校500余名中小学生组成的77个参赛小组成功入围,包括上海福山外国语小学、明珠小学、昌邑小学、上海市实验学校、华东模范中学、上海新竹园中学、上海中学、浦东外国语学校、南汇中学等沪上知名中小学校。

  整个参赛小组根据年龄层次,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并依据年龄特点设置不同层次的课题。如,小学组课题有“我们城市垃圾到哪里去了”“无障碍出行的情况调查”,强调从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的能力;初中组课题有“短视频的时代思考”“共享经济到底在共享些什么”;高中组课题有“AI会威胁人类未来吗”“大规模‘机器换人’后,社会经济将如何发展”,强调学生的思辨能力。

  本次大赛邀请到了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评审,提供给各参赛小组的中小学生们,与专家零距离面对面交流的宝贵机会。科幻作家、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丁子承;第一财经频道嘉宾主持金波;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吉久明;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高中语文教研员聂剑平;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理事吴慧;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曾燕波;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研究所副教授、研究生导师赵宇明等。专家们分别来自人工智能、信息素养、文化媒体和科普教育等领域,对参赛小组的论文和现场答辩给予了充分的指导。

  结合首届课题阅读项目经验,主办方在今年暑期特别邀请评委专家为中小学生开设讲座指导,主题分别包括“带着问题去读书:探究性阅读和写作的科学方法”、“带着方法去写作:书面语和口语的表达要求”、“带着目标去观察:社会发展中的各种老问题和新现象”。评审专家专业性的讲座内容,受到了学生的追捧,报名名额一经推出就被秒杀一空。特别是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吉久明在讲座中指出,中小学生撰写报告要注重文献引用的规范性,并跟大家普及了创新的概念和评判标准,原定1个半小时的讲座内容延长至2个半小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