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第一八佰伴历经起伏不断更新蜕变

2018-09-19 09:10:2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拥有诸多名副其实的“第一”,今天,依然是陆家嘴地区最受欢迎商业购物中心之一 第一八佰伴历经起伏不断更新蜕变

  位于浦东张杨路上的第一八佰伴,是陆家嘴地区最受欢迎的商业购物中心之一。大量轻奢和潮流品牌,丰富的休闲、娱乐、餐饮功能以及花艺咖啡馆、高端衣物洗护中心等多元服务业态,把10层楼高的第一八佰伴“装”得满满当当,几乎解决了顾客一站式的消费需求。

  1995年12月20日开业的第一八佰伴,拥有诸多名副其实的“第一”。它不仅是全国第一家经国务院批准的大型商业零售合资企业;是当年全球最大的百货商店;还连续多年高居上海百货年销售榜首……

  浦东开发开放初期,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以开发开放浦东为龙头,带动整个长江流域的新飞跃;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的决策,并宣布了开发开放浦东的十条优惠政策,第五条是允许外商在浦东新区试办商业零售企业。1991年4月14日,上海市政府财贸办公室与日本八佰伴签定了中国第一份试办中外合资特大型商业零售企业的意向书。

  当时,由于商业引进外资没有先例,须经国务院特区办、国家商业部、体改办、外经贸部、计委、外汇管理局等6个部门审核并报国务院批准。直到一个月后的5月15日,国务院才正式批复,同意兴办中日合资上海第一八佰伴有限公司。

  上海第一八佰伴有限公司新世纪商厦正式揭开神秘面纱是1995年12月20日。时值上海的隆冬,可摩肩接踵的人们却营造出浓浓的暖意。这一天,来自八方的顾客创下了一天光临同一店铺107万人次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有来购物的,有来“轧闹猛”的,也有来欣赏这史无前例恢弘的商业景象的……

  开业之初的第一八佰伴虽“叫好”,却不“叫座”,高档的经营定位与当时的人民生活水平并不相符,直接导致销售情况不乐观。1997年9月,日本八佰伴因海外投资失败而倒闭;1998年8月,香港八佰伴也提出清盘申请。第一八佰伴由此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1998年3月底,日方全部撤回国内,商厦从此完全交由中方经营。

  接盘于“谷底”的中方,并没有让第一八佰伴一蹶不振。为赢得竞争优势,第一八佰伴不断调整提升。2004年9月,一楼近3000平方米的面积重装为世界名品城,近30家品牌是首次落地浦江东岸的“洋面孔”;2008年,七楼食品商场迁至地下一层,新辟3800平方米的高档食品城,汇集2万多种商品,其中九成以上为进口品牌;2016年,第一八佰伴再次转型,商场的零售比例从原先的75%降低到70%,餐饮娱乐、服务休闲等设施的比例相应从25%增加至30%,实现了从“经营商品”向“提供多元化服务”的转变。

  不久的将来,就连以动物园为特色的新型业态也将进驻第一八佰伴,让消费者能够感受到别样的亲子互动体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引入越来越多的创新业态,第一八佰伴有望再攀之前屡次蝉联上海百货年销售榜首的业绩高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