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陕西北路“老字号专业街”升级亮相

2018-09-07 10:03:5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静安着力打造“后街经济”,完善商圈业态互补性、集聚性和多样性 陕西北路“老字号专业街”升级亮相

静安陕西北路“老字号专业街”升级亮相

图片说明:陕西北路“老字号专业街”完成全面升级改造。均 本报记者蒋迪雯摄

静安陕西北路“老字号专业街”升级亮相

图片说明:龙凤旗袍店内技师展示盘扣制作技艺。

静安陕西北路“老字号专业街”升级亮相

图片说明:顾客在鸿翔店内体验3D试衣镜。

  这几天,不少人路过陕西北路(南京西路—威海路段),发现这短短230米长的老街变了样,红色清水石库门墙面、落地玻璃格子窗、欧式街灯……改造升级后的陕西北路老字号专业街今天全新亮相。由修缮“荣宅”的设计公司操刀设计街区景观,凸显原有石库门风格,融入复古与时尚元素;原有12家老字号和知名品牌增至17家,不少店铺经过重新装饰,引入3D试衣镜、设计师现场定制等新消费新体验。

  为打响上海购物品牌,静安区启动陕西北路改造升级,通过对建筑街景、入驻品牌、产品服务和文化展示等全方位提升,彰显和释放老字号的魅力,打造南京西路商圈“后街经济”新亮点。

  业态定位海派历史文化体验

  复古又时尚,是很多人对新亮相的陕西北路“老字号专业街”的第一印象。经典的石库门红砖墙,每块红砖都由年代悠久的老红砖加工而成;外立面粉刷,重新使用“水刷石”工艺,呈现年代感;外立面整修注重修旧如旧,露出老建筑真容。在时尚感方面,设计元素充满欧式文艺范儿,落地玻璃格子窗、布艺遮雨篷、精致绿化护栏,显示出老字号的包容性和开放性;设计感十足的一盏壁灯、一面道旗或一片柱楣,引来不少路人驻足自拍。

  陕西北路“老字号专业街”2009年开街,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冠名“中华老字号上海第一街”。当时,静安区在此引入多家老字号与知名品牌店,将一些低端业态调整出去,一度吸引不少市民游客。但近10年过去了,街区形态与店铺展陈开始显得老旧,部分低端业态夹杂其间,无法很好地适应现代人对购物环境与体验的要求,改造升级迫在眉睫。

  今年,静安区提出要着力打造南京西路“后街经济”。区商务委副主任赵坚说,所谓“后街经济”模式是指发展对主街起延伸、拓展与互补功能的承载区,完善南京西路商业生态的互补性、集聚性和多样性。从国际顶级商业街的经验来看,如伦敦牛津街、东京银座、巴黎香榭丽舍大道和纽约第五大道等,无不具备完善的现代化与人文特质,后街正是体现这些特质的主要载体。

  静安区委托国际咨询机构制定《南京西路后街经济战略规划》,南京西路后街主体格局将围绕“三带三轴两街”铺开,陕西北路属于基础比较好的一条后街,位于“文化体验轴”,定位为海派历史文化体验。

  老字号云集“活化”老技艺

  全面升级后,专业街上老字号和知名品牌增至17家,如有300年历史的中国四大药堂之一雷允上,中国第一个时装品牌鸿翔女装,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龙凤旗袍、亨生西服,充满老上海城市气息的第六粮油社区便利店,人气爆棚的老字号点心店美新,还新增了新镇江、西区老大房、泰昌、哈尔滨、海鸥手表等众多经典品牌。

  老字号的老传统老技艺是宝贝,静安区引导驻街老字号进一步挖掘和发挥品牌、文化和品质的优势。旗袍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服饰,也是海派文化中西合璧的经典。龙凤旗袍创始于1936年,是行业内唯一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老字号品牌。走进重装后的龙凤旗袍店,映入眼帘的是镇店之宝——“喜·福”喜褂礼服,繁复的盘金刺绣图案、3米多长的裙摆、18k金的纽扣,制作耗时180天;盘扣制作是龙凤旗袍制作技艺的一绝,梅兰竹菊、福禄寿喜、琵琶扣、蝴蝶扣、葫芦扣等十多种盘扣成为店内一道风景;宋氏三姐妹都曾是龙凤的常客,她们穿过的旗袍样子至今还被保留着,摆放在窗口显眼位置的一套丝绒长旗袍,就是宋美龄当年穿过的旗袍复制品。

  赵坚说,专业街将打造老字号品牌的文化展示中心、定制体验中心、技艺实践中心、新品发布中心和营销体验中心。未来,老字号品牌将通过一系列文化展示、品牌沙龙、技艺展示和制作体验等活动,让消费者近距离体验老字号魅力。龙凤旗袍如今经常开设盘扣制作和旗袍制作课程,由非遗传承人亲自演示、讲解和教授制作技艺,每次网上报名都被白领“秒杀”,店内还会经常安排绣娘展示,让顾客近距离观赏“盘金绣、结子绣”等各种特殊绣法的工艺,亲临体验工匠手工技艺。

  老字号重开引入消费新体验

  记者观察到,重开的不少老字号都引入适合年轻消费者的产品系列,还增加了3D试衣镜、设计师现场定制等消费新体验。

  “开开衬衫、领袖风采”,衬衫是开开的立身之本,缝纫恪守多达每3厘米21针的针距密度,每件衬衫缝制线迹多达18000针,一件小小衬衫有100多道工序。陕西北路上原来只销售现成衬衫的开开制衣,这次辟出一半区域设置定制服务,从面料、袖口与领口的式样到衬衫细部的刺绣图样,都可以根据消费者需求量身定做。定制衬衫价格非常亲民,最低只要399元。

  刚刚走过百年的鸿翔女装,这次赶了一把“时髦”,引入3D试衣镜:消费者只要站在大屏幕前,售货员在一旁操作,最新的样衣就能“穿”在大屏幕中消费者身上,消费者转转身,能看出前后左右的效果。店员介绍,鸿翔主营女士定制服装,样衣有成百上千,但店铺空间有限,很多时装没有挂样,过去只能通过电脑或样书向消费者呈现。现在有了3D试衣镜,消费者能感受到真实穿着效果。鸿翔店内还多了一位定制设计师,可现场为消费者设计服装。

  同样玩转高科技的还有雷允上。一套“智慧问诊”系统连接着“云”上的大数据系统,仿佛将中医诊治搬进店铺。消费者只要坐在一面镜子前,拍拍照、伸舌头、填写问题,就可完成面象、舌象、问诊等中医诊疗程序,数据被传上云端经过后台分析,出具经过上海中医药大学专家审核的个人健康报告。

  定位于社区便利店的第六粮油,在老百姓心目中货真价实。这次老店引入掌纹支付系统,不用信用卡、手机,伸出手掌就能付账。

  老字号专业街上不少沿街店铺有些是私人物业。这次业态调整后,静安区将发挥上海特色商业街联盟的积极作用,强化行业自律街区自治,在业态引入、市容环境、绿化景观、安全生产等管理制度方面进行规范与引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