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镇高桥绒绣精品上海中心开展

2018-09-19 08:53:0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针尖上的非遗”走进“上海高度” 千年古镇高桥绒绣精品上海中心开展

千年古镇高桥绒绣精品上海中心开展

图说:绒绣传承人现场演示绒绣技艺。高桥镇供图

  9月18日,素有“万里长江口·千年高桥镇”美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浦东高桥,带着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上海绒绣来到了上海中心。

  此次,由高桥镇与上海中心联合出品的“上海绒绣艺术品鉴汇”将在上海中心地下长廊展出。市民可以近距离欣赏到仅供博物馆收藏的国家级非遗技艺上海绒绣的精美艺术品。展出的上海绒绣艺术品和图片墙,叙述着上海绒绣百年历史传承的故事。同时陈列的还有创新设计师与绒绣传承人共同开发的绒绣文创品、传习班学员作品等,都是上海东岸绒绣艺术研究中心成立3年来保护和传承上海绒绣的成果。此外,文创衍生品如服装系列、办公系列等也是近年来上海绒绣创新与探索的见证。

  这次高桥镇不仅将上海绒绣带到了上海中心,还将高桥松饼、龙身蛇形太极等市级非遗项目送到市民身边,让紧张忙碌的都市人也体会一把放松身心的文化体验。据悉,主办方将古镇高桥非遗进楼宇活动与上海中心合作开发午间一小时体验课程,让上海绒绣、高桥松饼及龙身蛇形太极拳等传统文化用时尚的方式走近市民的日常生活,让更多白领、年轻人了解非遗传承文化,喜爱非遗融创文化,传播非遗时尚文化。

  同时,“针尖上的百年传承”——上海绒绣,不仅走进“上海高度”,还将走出“上海宽度”。上海大学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将推开新一轮的学院驻地设计合作,上海海事大学附属职业技术学校也将建立绒绣社团课研习基地,通过校外课本课程的方式让健全绒绣技艺人才孵化机制,实现非遗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