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长期护理险服务对象已超过14万人

2018-09-17 08:48:1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市长期护理险服务对象已超过14万人

图说:9月13日至今天(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率全国政协“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组在沪调研。金松摄

  9月13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率全国政协“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组在沪调研,座谈听取上海养老服务工作情况介绍,并赴本市各类养老机构实地考察。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去年底,上海已拥有养老机构703家,长者照护之家127家,共有床位14万张,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00家。上海中心城区和郊区城市化地区每个街镇已至少拥有一家长者照护之家。到明年底,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实现各街镇全覆盖。此外,从今年开始,为保障失能老人基本护理需求的长期护理保险,在全市推开试点,目前长护险服务对象已超过14万人,累计提供居家照护服务超220万人次。

  座谈会上,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现状、趋势及面临的问题,调研组成员与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卫计委等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深入交流。据介绍,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2014年以来,本市探索发展能够充分体现特大型城市特点、充分尊重老年人实际需求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形成了具有上海特色的养老服务模式。利用社区内闲置物业改建的长者照护之家和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受到普遍欢迎。

  调研组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任组长。在沪期间,调研组先后前往徐汇区、黄浦区、普陀区、虹口区和松江区,实地考察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和各类养老机构,详细了解养老服务相关政策落实、人才队伍建设、社会资本参与等情况,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李逸平出席有关调研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