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老旦”侯宇演绎全本京剧《八珍汤》

2018-09-14 11:21:3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老旦也能挑大梁!看“最美老旦”侯宇演绎全本京剧《八珍汤》

  戏曲舞台上,老旦素来是作为“绿叶”来陪衬主角,而要数老旦翻身成主角,挑梁撑起一台全本大戏,还要从京剧老旦赵葆秀的《八珍汤》开始。这是一出经典又具有当代人文色彩、生活气息浓郁的成功之作,10月27日,赵葆秀的爱徒、北京京剧院青年老旦演员侯宇将携《八珍汤》亮相中国大戏院。

“最美老旦”侯宇演绎全本京剧《八珍汤》

图说:侯宇将挑梁演全本京剧《八珍汤》 侯宇供图

  《八珍汤》是侯宇演了十余年的代表作之一。尽管名字中性,她的长相却是一副十足的花旦模样,为此,侯宇常被称为“最美老旦”,但她却不以为意,反而开玩笑地说:“大家都关注我的外表,搞得我好像很没有实力似的。”

  此次侯宇的南方巡演共有3季, 先后演出《对花枪》《八珍汤》和《遇后龙袍》3出剧目。今年1月侯宇刚刚在逸夫舞台演出的《对花枪》堪称突破最大的老旦戏,文戏武戏兼备,颇需一番功底。此轮即将上演的《八珍汤》,也是罕见的老旦挑梁的剧目。此前很多围绕老旦的戏时长较短,常常不够演一整晚,是李金泉对《八珍汤》的重新编排设计,才让老旦行当有了如今能独挑一台大戏的局面。

“最美老旦”侯宇演绎全本京剧《八珍汤》

图说:侯宇

  《八珍汤》原名《三进士》,原本是老旦宗师李多奎的代表作,师从李多奎的李金泉承袭此剧后,为徒弟赵葆秀专门量身打造了《三进士》的升级版《八珍汤》。李金泉设计唱腔,翁偶虹、吴江担任编剧,虽以《三进士》的故事为基础,但熟悉的旋律之中又有新意。剧本情感丰富细腻,集唱、念、做、表为一体,充分展现了赵葆秀的个人风格,侯宇作为赵葆秀的亲传,演起来也毫不费力。

“最美老旦”侯宇演绎全本京剧《八珍汤》

图说:侯宇将挑梁演全本京剧《八珍汤》 侯宇供图

  这出戏的剧情也经常为戏迷津津乐道,每个人物的特点似乎都能在身边找到原型,有的人势利眼,有的人善良,有的人扶危济困,有的人吃斋念佛等等。表里不一的人物塑造让剧情在幽默之中带着讽刺意味,不愧为老旦行当发展中当之无愧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剧目。(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故事梗概

  《八珍汤》原名《三进士》,讲述苦命老妇孙淑林因丈夫张文达进京赶考杳无音信,无力偿还当时向当地周、常两家借的路费,两个幼子遂被抢去折债。张文达多年不归,孙淑林离家寻夫,病困洛阳,被迫卖身,在常知府家中为奴。因没有做好一碗八珍汤,被常夫人责打,又因收了周通判送来的寿礼,惹怒常夫人,奉命去到周家退还。周夫人问明来历,才知她就是周通判和常知府的亲母。一番波折后,一家人终得团圆。

分享到: